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好好眠有撇步


 文/張宜信(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02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或不開冷氣,著實令我困擾和猶豫。直到春末夏初,仍試著不開冷氣,也都還熬得過來。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睡覺時燥熱渾身是汗,愈來愈難以忍受。即便如此,還是不想就此放棄,思考有什麼改善的方式或替代方案。

 觀察到臥房西曬十分嚴重,過午之後,陽光穿透而入,即使拉上窗簾,仍是明晃晃的,連床墊都被烘得熱呼呼,難怪晚上睡覺會覺得那麼熱。顯然窗簾的遮蔽力不足,所以,在內裡加車一張黑色防曬的布幔。兩層窗簾的阻隔,效果非常顯著,一經拉上,密不透光、漆黑如夜,完全阻擋光線進入,頓時有冷卻之感。另外,在窗台上種滿了「黃金葛」,一方面可以吸收太陽部分的熱力,一方面綠色植栽養眼,有安定情緒的效果。


利用對流帶走熱氣
 當太陽西沉,立即打開窗戶產生對流,讓從海面上吹來的涼風,將熱氣帶走,得以迅速降低臥房的溫度,使就寢時不會那麼熱。此外,再準備張涼蓆,加個小風扇,硬體的部分大致就緒。

 考慮到睡覺時還是會有熱的感覺,因此趁落日餘暉之際,到住家附近小學的操場,快步健走約三十分鐘,俾增強體能,同時也能習慣流汗的濡濕沾粘感,以提高自己的耐候性,能夠安於睡眠時的情境。

抗熱成功倍感驕傲

 聽新聞報導,日昨創下入夏以來最高溫,那晚我卻睡覺如常,沒感到任何異樣,看來自己今夏真的可以不須仰賴冷氣了,不由得升起一絲絲「抗熱」成功的驕傲感。而現在走出戶外,不再有畏熱感,身體的適應力變強了,也是一得。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窗台上種滿了「黃金葛」對付臥房西曬是個非常高明自然的手法,它利用了黃金葛遮蔽了西曬的陽光,也就是綠建築手法中的「外遮陽」,兩層窗簾也阻隔了熱輻射穿透,如果受太陽照射的外層窗簾是淺色反光的效果會更好。

 打開窗戶自然通風更是綠建築的基本觀念,利用太陽下山後室外氣溫低於室內氣溫的自然風帶走室內累積的熱量正是「Passive cooling」的正確示範。由文章看來筆者除了聰明利用了「LOW TECH」「LOW PRICE」的手法,也利用了「修身養性」的方法,真是令人佩服,恭喜筆者抗熱成功身體強壯。(邱繼哲)

【延伸閱讀】
 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降溫西曬房 (in 低碳生活部落格)
 熱嗎? 通通風會好點 (in 小短腿的怕熱日記)
 宅男省電策略 (in 扯些環境相關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