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綠建築 火紅房市中的一點青綠

文/編輯部

 由於小編已到了適婚年齡,最近只要放假就會到處去看房子,但畢竟讀過一些與全球暖化有關的書,總覺得非要找一間綠建築住,內心才對得起地球。

 其實小編的同事們,最近還真的考察了不少綠建築個案,並拿回來給小編參考。不過小編明明是在北部上班,他們卻要我參考南部的房子,不知是否有其他用意?! 總之,小編在這裏,也願意把資訊分享給大家。

 不過,這裏得先聲明的是,我們基金會雖是在推廣綠建築,但和這些建商沒有任何業務往來,讀者若有興趣,請自行聯絡建商。

 同事這次考察的個案,主要集中在台南和高雄地區,普遍來說這些建築都著重於節水、節電、採光、通風及綠化,幾棟建築都還獲得「2007建築園治獎」。


 就以某建設公司在高雄勞工公園附近推出的建案為例,他們屋頂上幾乎全面覆土綠化,甚至還挖了好幾座水池。此外,整個大樓的中庭,就像是個大公園般,行人動線則舖設石板,轉彎處另設置木棧板供人佇足休憩,甚至還有一面大樓的外牆,全拿來種植物。

 屋頂花園的用處,除了提供鳥類飛行的中繼站外,也有隔絕屋頂日曬增溫的效果。且經實際測量,頂樓設置屋頂花園後,溫度比原先的光禿水泥地,少了將近攝氏3度。且屋頂花園另設有曬被區、香草區、品茗區、交誼區等,除提供社區活動外,居民也可在空中花園自種有機香花草茶,以招待來訪的親友。

 至於一樓中庭利用層次變化,形成水、風、綠三者共享的空間,而以綠化軟舖面代替水泥硬舖面,也降低建物對都市的熱島效應的貢獻。且僅僅是一樹之隔,建物前柏油路面和綠色中庭的溫度,最多竟能相差到攝氏五度。

 高雄另一個蓋在美術館附近的建案,建築採南向正立面深窗,再加上大陽台的設計手法,使住戶獲得了良好的遮陽效果。而全棟使用省水馬桶及器具,且雨水、泳池水、清潔水全部回收再利用,再加上省電燈泡、變頻省電冷氣等節約能源設備,也讓這座建物獲得國家認証的綠建築標章。

 在台南安平附近,另有一座新蓋好的綠色社區。建案本身雖受限於基地形狀,只能蓋成ㄈ字形,但建築師卻採用獨特的穿透設計,除讓建物有良好的採光通風格局,還能同時讓各住戶擁有各自的私密空間。如此的空間規劃,使這座建案完成後不斷吸引媒體報導,甚至連日本媒體都慕名而來。而除建築本身外,這座社區的家具、燈具及裝潢材料的選用,皆符合環保節能的理念,若再加上不少社區住戶本身就有極強的環保意識,未來甚至有機會可以營造成一個低碳社區。

 這些參訪的建案中,目前只有少數已獲得國家綠建築的認證,其餘都是建商自我評估符合綠建築要求。有關台灣完整的綠建築名單,請看這裏

 你也有參觀綠建築的經驗嗎?歡迎投稿給我們,信箱:LowestC@gmail.com

 【相關網站】
  中華建築中心
  台北建築書店
  台灣綠建築名冊.doc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延伸閱讀】
  什麼是綠建築.pdf (by 陳貞吟、陳楊文)   
  尋找綠建築 (by 陳楊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