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北極熊會淹死,台灣人是幫兇!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文/編輯部

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近日在立法院指出,台灣自1990年到2005年的十五年間,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了一倍,在超過一千萬人口的國家中,僅落後美國、澳洲及加拿大三國。另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年的資料,台灣在2004年每人一年平均排出11.26噸的二氧化碳,非但在全世界排名十八名,還是全亞洲第一名!

 劉紹臣是以專家學者身份,出席二十五日由立院科資委員會舉行的「台灣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災害威脅與因應對策」會議。據報導,劉紹臣在會議上指出,這麼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很不好,而政府非但不該對全球暖化置身事外,而是更應努力減少能源的浪費,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不過,倒底是哪一個部門,排放了這麼多的碳?


 若以2005年的資料來看,台灣有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算在工業部門的頭上。而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住商部們,則是佔了約兩成。

 再以過去這十五年的成長趨勢看,不論是工業或是住商部門,累計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是持續成長,工業部門成長了144.5%,住商部門排放量的成長,更是高達195.9%,兩者共同造就了台灣碳污染的奇蹟。

 從沒想過台灣人排放了這麼多的碳嗎?除了建議政府減少高耗能產業的投資,你我現在就可以從隨手關燈、出門拔插頭開始,一步步邁向低碳生活吧。

【延伸閱讀】
日本攝影師岩合光昭 (Mistuaki Iwago),在北極圈記錄了第一手的全球暖化景象,你可以在Olympus Global Warming Witness看到他拍的北極熊,並想想你能為牠們作些什麼。

近日台灣關於全球暖化的訊息很多,包括 :
天下雜誌第369期 《全球暖化 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
商業周刊第1013期 《全球暖化 燒掉你的錢》
公視我們的島 《面對台灣》
都是不錯的調查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