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COP25十一】全球氣候金融的機會與挑戰

"若不採取永續行動,在未來80年地球溫度上升4°C時,將導致全球23兆經濟損失;反之,到2030年時,氣候變遷可能帶動全球26兆經濟收入。"

歐盟委員會、ACCIONA公司、氣候變遷機構投資者集團(IIGCC)Hybrid科技公司討論如何讓企業與投資者達到氣候中和(圖:林盈秀)

文/林盈秀(英國里茲大學企業永續研究生)

十年前在COP15中,已開發國家締約方在哥本哈根承諾,至2020年前,其政府每年提供發展中國家1000億美元資金,作為協助對抗氣候變遷的基金。不過,在去年10月於巴黎舉行的綠色氣候基金認捐大會(GCF Pledging Conference),已開發國家僅向該基金認捐了98億美元。因此,氣候資金缺口無疑地成為此次COP25關鍵問題之一。

COP25會議中,IIGCC主席呼籲:「若不採取永續行動,在未來80年溫度上升4°C時,將導致全球23兆經濟損失;反之,若採取永續行動,到2030年時,氣候變遷可能帶動全球26兆經濟收入。」

歐洲投資銀行(EIB)和西班牙跨國公司IM2 Energía Solar也在COP25期間簽署了一項協議,以促進西班牙再生能源發展,並幫助實現歐盟的氣候目標。EIB計劃提供2600萬歐元,以支持Solar Storm 200這項專案,內容包括在西班牙建設15個太陽光電系統,此協議是促進全球氣候金融的一項成果。

然而,目前氣候資金中,用於減緩的資金占了9成以上,但是藉由小型且在地化的調適資金,能有效地直接提供資金給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民眾和社區。因此,發展中國家也要求應該平衡減緩資金與調適資金的規模。

各國代表與學者討論哥本哈根綠色氣候基金十年來的進展(圖:林盈秀)

如何管理氣候資金 仍備受討論
1.    如何定義「平衡」?五比五對分嗎?應該將資金多分配於短期的減緩,還是多分配於長期的調適?
2.    調適資金應該優先分配於脆弱的發展中國家,像是最不發達國家(LDCs)、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和非洲國家?哪些國家是「最脆弱」的發展中國家?
3.    目前已開發國家所貢獻的資金是由出資「意願」而定,而非他們所造成氣候變遷影響的「責任」,或是他們財務與技術的「能力」而定。

歐盟永續金融行動計劃 樹立標竿
為了填補全球氣候資金缺口、促進有效地永續投資,歐盟委員會去年制定了永續金融行動計劃,包含三項領域:
一、重新調整資本流向永續投資,以實現永續和包容性成長:為永續發展活動建立歐盟分類系統,以協助投資者明確鑑別歐盟內的永續性活動;綠色金融商品建立標準與標籤,例如:歐盟綠色債劵標準與永續性責任投資等。
二、將永續性納入風險管理:確立投資者及資產管理者的職責,使其投資能更具長期性。
三、促進金融與經濟活動中的透明度和長遠性:投資公司應揭露氣候變遷對於公司財務的風險與機會,建議歐盟可採用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的「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所提出的指導方針。

回頭來看,COP25的會議中對於氣候金融的共識即是,所有銀行應盡速且積極地朝向永續投資發展,並建立更多樣化的金融商品,以滿足公私部門不同投資類別的需求,而非僅限於再生能源類別。同時,應提升氣候投資的透明度,讓全球投資人掌握氣候投資選擇的權力,加速實踐全球氣候投資。另一方面,氣候投資的管理方式與挑戰也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林盈秀,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台達英國環境獎學金得主。目前為英國里茲大學企業永續研究生,研究方向為企業永續發展與綠色金融。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