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COP24十三】煤炭城裡談氣候?COP24現場圖輯大公開

"在「煤炭城」卡托維茲舉辦的氣候會議,終於在一片驚嘆聲中落幕了,沒機會到現場參與的人們,低碳生活部落格幫你送上最有現場感的第一手直擊照片!"

文、圖/高宜凡

除了入口處的萬國旗牆面,今年氣候會議最熱門的打卡點,便屬館內的 #COP24 白色LOGO前。


展示攤位區大會安排在冷僻的角落,而且空間設計不佳,小編覺得效果不是很好。台達這次在第一週獲得攤位(右圖),倡議「分散式能源」(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 的環保效益和氣候韌性。
*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cop24/


步入主會場(右圖)的樓梯通道(左圖),寫有Welcome to Poland的字樣,不但是許多媒體報導現場消息愛用的背景,到了第二週更成為民間團體發起快閃活動的熱門地點。



本屆大會整體展演效果最突出的國家館,當屬印度館。除了外圍的木質圖騰紋路與LED全息投影,搭配機械手臂的投影技巧更是一絕。


主辦國波蘭的國家館採用自然原木打造,彰顯該國充沛的森林資源,但隔壁的卡托維茲城市館,卻在歌頌當地煤炭產業的歷史和眾多周邊產品(甚至有珠寶首飾),令人莞爾。


左:法國館蠻有文青咖啡店的fu,但大家更關心他們家的「黃背心運動」到底怎麼了?!
右:今年小編個人最喜歡的國家館是泰國,整個空間被花草植被包覆,相當紓壓。


左:今年中國館異常低調,不但沒佔據黃金位置,而且只設座談區,沒有任何展示品或說明資料。
右:小編在氣候會議第一次看見奧地利國家館,主打內容是我們介紹過的「被動式房屋」(Passive House,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s://lowestc.blogspot.com/search?q=被動式


左圖:整個COP24最常聽到的開場白,便屬IPCC不久前發表的全球升溫1.5°C特別報告,讓講者強調當下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並呼籲各國擴大減碳行動。
右圖:你以為聯合國會議就不用商業贊助嗎?牆上羅列了這次贊助的各大知名品牌。


出發前以為波蘭物價很低,想不到會場內的飲食收費高得嚇人,幸好有當地土產的免費有機蘋果(左)可拿,加上憑空瓶(保特瓶或鋁罐)換取的飲料,讓阮囊羞澀的小編得以熬過兩週。




在兩個禮拜中間的週六(12/8),來自各國的環保團體發起集會遊行,現場不僅旗海飄揚,標語也令人目不暇給。但為避免活動擦槍走火,波蘭政府當天也部署了可觀的警備人力。



原定的會議結束時間12/14(),環保團體在主要通道發起快閃示威,要求議場內的各國談判代表回應人民心聲、做出正確決策,小編送上一段現場錄影讓大家感受一下~




★番外篇:長年無法跨入聯合國氣候會場的台灣政府,這次在附近輕軌電車買了站牌和車體廣告,傳達援助脆弱國家的善意和科技能量,是不錯的「氣候外交」手法。相關影片請參閱:

※ 本系列與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刊登
>更多COP24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