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ACEEE年會系列三】 係金耶!用能效幫忙災後重建

"ACEEE研究發現,能夠有效隔離室外冷熱的建築外殼和綠屋頂,可以讓室內空間在災難時還維持宜居的溫度條件。不管外面再冷、再熱、風雨再大、甚至電力斷了,這樣的節能綠建築都是很好的避難場所。"
(source: Pxhere)

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提升能源效率的好處有千百種,除了幫助節能減碳、帶動經濟產值之外,本次ACEEE年會上,筆者還聽到一個新觀點:幫忙災後重建與提升氣候韌性!

 真的有可能嗎?又該怎麼做呢?

斷電免驚,緊急電力不求人


 隨著氣候變遷愈加嚴重,隨之而來的各種災害(從颶風、水災、大雪、熱浪、到森林火)發生頻率和強度不斷變化。聯合國減災署(UNISDR)不久前發表Economic Losses, Poverty & Disasters報告,統計過去20(1998-2017)共發生過6600次氣候相關災害,合計造成2.3兆美元經濟損失,幾乎是前一個20(1978-978950億美元)的兩倍半!

 有趣的是,過去20年受氣候災難創傷最嚴重的國家,正是目前最反對減碳、且領導人(川普)高聲質疑氣候變遷真實性的美國(損失達9448億美元)。過去幾年連番襲擊美國的強烈颱風,從珊迪(Hurricane Sandy)、哈維(Hurricane Harvey)、到最近的麥可(Hurricane Michael),不僅造成重大傷亡和損失,更幾乎癱瘓受災地區的能源供應網絡,不少團體開始呼籲,應把能源效率、分散式再生能源、微電網等概念,融入極端氣候的應變手段和防災管理體系。

ACEEE羅列許多有助提升氣候韌性的能源效率措施,從汽電共生、微電網、建築節能、清涼屋頂、到綠色基礎建設等都有。

 過去建築能做的事,除了提高節能績效,減少排放引發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現在,建築大可建置自有能源和發電機組,即便遭逢天災,也有足夠的緊急電力滿足住戶的電信、照明、醫療等基本需求。

 2012年颶風珊蒂重創美東一帶,紐約州的電力系統因此元氣大傷,當時許多集合式住宅和醫院勉強靠著汽電共生設施,才撐過無電可用的災後噩夢期。那次之後,紐澤西公共運輸公司(New Jersey Transit)即宣布採用「微電網」系統,避免中央電網再次癱瘓的窘境。

減低災損,建築能效可助陣


 再來,低耗能建築還是降低災害衝擊和災後重建的一大助力!

 ACEEE研究發現,能夠有效隔離室外冷熱的建築外殼和綠屋頂,可以讓室內空間在災難時還維持宜居的溫度條件。不管外面再冷、再熱、風雨再大、甚至電力斷了,這樣的節能綠建築都是很好的避難場所。2013年起,美國社區發展震災補助(Community Development Block Grant-Disaster Relief)的發放條件裡,便有一項要求新蓋建築須符合Energy StarLEED等認證。

APTIM建立了建築曝災程度評估系統,讓住戶了解該如何調適氣候災變,以及如何提升建築的氣候韌性。(詹詒絜攝

 今年的ACEEE論壇,更有間災後重建管理公司APTIM規劃了一套簡易明瞭的防災評估系統,讓民眾了解自己家容易受到哪種天災的侵襲?以及如何讓居家環境更具氣候韌性?評估的不只是建築所在地和周圍環境,還包含家裡有無安裝分散式能源和儲水系統、屋主對災害的危機意識、和附近鄰居的連結緊密度、逃生包等救援物資的準備程度等,相當廣泛。

 總之,第一次走訪ACEEE年會不僅讓人大開眼界,也讓我們了解建築能源效率的廣泛用途。下次談到建築節能,千萬別再以為它只是標章、修繕、或者省錢而已了。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詹詒絜,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項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擅解讀國際氣候和能源報告,並負責經營國際合作網絡、追蹤國際氣候談判進度和能源議題研究等。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