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企業瘋綠電【下篇】 IRENA報告:綠電不求人,「自發自用」受歡迎

"多達416家企業已公開未來的綠能承諾,且過半把目標訂在80%以上。換算下來,本世紀中將出現一個19000 TWh(19兆度)、比今日規模大40倍的企業綠電市場!"
(圖片來源:IRENA

高宜凡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上一篇透過RE100倡議組織的最新年報,一窺國際龍頭企業推展綠能的腳步。不過平心而論,RE100會員多是處於雲端之上的品牌大廠,環保團體除了希望他們本身多用綠能,更寄望透過他們的力量向供應鏈施壓,從上到下地帶動綠能應用風氣。

 這次,筆者將分析另一份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的Corporate Sourcing of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and Industry Trends不同的是,這份報告獲得CDP(碳揭露專案)協助,彙整40多國的2410家企業資料,可以更接地氣地了解企業使用再生能源的現況

50家已達標!「自發自用」貢獻逾1/3

首先,《Corporate Sourcing of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and Industry Trends》估算,2017年全球企業對於由再生能源產製的清潔電力,合計用量來到465 TWh(太瓦時,等於十億度電力),規模約是RE100122家企業、159 TWh)的3倍,其中111家的綠電使用比率超過85%,更有50家企業完成了100%綠電的終極目標。

檢視2017年的企業綠電消耗量,「自發自用」模式(深藍部分)已貢獻逾1/3的綠電來源。
(資料來源:IRENA

至於外界最關切的綠電取得方式,當前有75國提供「非捆綁式能源證書」(EAC)、35國開放「綠電直購協議」(PPA)、39國可透過「公用事業採購」,是最主要的三種綠電採購管道。

不過IRENA認為,第四種「自發自用」模式以後會更受關注,其實就實際使用量而言,自發自用在2017年貢獻的165 TWh,也的確是企業界最大的綠電來源,報告蒐集到的2410家企業裡頭,已有超過200家設置專門自發自用的「離線」(off-grid發電機組,每年從此獲得11 TWh的穩定電力供應,不僅增加自產能源、也減少對外購電的必要性。

 有趣的是,投入自發自用模式的企業和其產業屬性有高度相關,大多來自造紙、金屬加工等行業,光是Rio Tinto(力拓)、Norsk Hydro(挪威水電)、South 32(澳洲礦產)、Stora Enso Oyj(芬蘭紙廠)這四家公司,合計便占有近半的自發自用綠電額度,估計和其製程會產生許多廢棄資源,有利於進行汽電共生、餘熱發電、產製生質能有關。

IRENA分析8家「自發自用」指標企業,蘋果不但達成百分百綠能目標,更有24%電力由此而來。
(資料來源:IRENA

 事實上,台灣電子業最在意的品牌龍頭「蘋果」(Apple,就是自發自用模式的愛用者,不但企業本身達成100%綠電的目標,更有24%電力由自發自用的綠電機組貢獻。其餘像Golden Agri-Resources(金光農業)、Illovo Sugar(依萊沃糖業)、Tongaat Hulett(南非糖業)、Tekfen(土耳其集團),光靠自發自用設施貢獻的清潔電力,就跨越了5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水平。

「材料業」用最多、「金融業」比重最高

 接著分析積極推動綠能的企業面孔,IRENA這份報告也有截然不同的發現。

 比起RE100超過9成都是歐美品牌天下,Corporate Sourcing of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and Industry Trends有多達664家樣本來自亞洲,是僅次於歐洲(891家)的第二大群體。以國家別觀察,美國、日本、英國都有破百家企業進榜。從企業的綠電使用比重檢視,瑞典(72%)、西班牙(67%)、日本(65%)、印度(60%)都超過六成,算是領先族群,反而被調查企業數最多的美國(241家),只有49%的綠電使用率。

檢視企業的綠電使用比重,瑞典、西班牙、日本、印度等國,都有六成以上的高使用率。
(資料來源:IRENA

 再看行業別,「材料業」是採納最多清潔電力的行業,被列入調查的330家業者合計消耗165 TWh綠電,占所有企業綠電量的35%,可是因其屬於高耗能產業,這般規模依然僅占其整體用電(1247 TWh)的13%。綠電使用率一枝獨秀的,要算是「金融業」(342家),儘管去年只用了12 TWh,卻已占其整體用電量(50 TWh)近1/4比重。

 觀察各別企業表現,報告特別列出25家規模最大的龍頭企業,交叉評比其綠電使用率和消耗度數多寡,其中12家已公開承諾要達到百分百綠電目標,包括英特爾、福斯汽車、德國鐵路集團等,也有極可觀的綠電使用量。

 綠電取得管道方面,礙於各國綠能推廣情況和市場制度不一,企業界的實踐策略顯得相當分散,比方英國電信(BT)全向公營事業(既有電網)採買,谷歌(Alphabet)則是百分百透過PPA(綠電直購合約),H&M和美國的柯爾百貨(Kohl’s)則傾向EAC綠電憑證),各有其所好和習慣方式。

上圖評比25家指標企業的綠電應用表現,下圖則顯示業者的取得管道相當分散。
(資料來源:IRENA

 最後從全球觀點分析,這次被IRENA調查的2410企業,去年雖合力貢獻了465 TWh綠電用量,但如此規模,依然只占其接近其整體用電量(2463 TWh)不到兩成,差不多等於全球「商業和工業」部門總耗電量的3.5%。未來要滿足《巴黎協定》的升溫控制目標,上述企業的綠電使用率必須分別在2030年和2050年,三級跳至63%和85%的超高水平!

 儘管眼前路迢迢,卻也充滿商機。上述態度積極的企業部隊,多達416家都已公開未來的綠能使用承諾,而且過半都把目標訂在80%以上。換算下來,本世紀中葉將會出現一個19000 TWh19兆度)、比今日規模大上40倍的企業綠電市場!

 如此驚人的採購需求,電力廠商和相關業者可得趁早卡位、做好佈局。

2050年的企業綠電需求可望來到19000 TWh19兆度),是今日中國耗電量的3倍以上。
(資料來源:IRENA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