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能量滿滿的正能量果汁吧

"Solar Sound System 團隊想告訴大家的概念是,再生能源並非遠在天邊,而是你可以親手辦到,親身體驗到能量的轉換。不管是來到氣候談判會談發出你的籲求,或是踩踏單車搾出一杯果汁。"
圖:氣候大會的公民區內,最後一日的公民抗議行動。這群青年後來進入談判主會場,佔領了一塊會場,對談判進度施壓。(謝雯凱 攝)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法國環保部門在 2015 年巴黎氣候談判主會場 (COP21) 的周邊,安排了一個民眾可自由出入的公民區 「Climate Generation」,同時舉辦三百多場周邊會議,也安排眾多的環境生態單位的攤位。過去的氣候峰會也有類似區域的設置,多半是主辦國製作裝置藝術或請企業贊助就了事,但這一次則請法國環保團體一起規劃,擴大為公民社會可以深入交流的場域,真正讓民間能量也進入氣候談判中。

    這一塊區域也安排了地方館,全球有三個主要的地方政府聯盟,這次一起規劃系列活動,包括台灣多個縣市的代表都來這裡分享與取經。

圖:知名永續發展學者 Jeffery Sachs 在Climate Generation內的地方館演講。全球有三個主要的地方政府聯盟,這次一起規劃系列活動,包括台灣多個縣市的代表都來這裡分享與取經。(謝雯凱 攝)
圖:Google 在此展現不同國際團隊利用他們的地圖圖資,所製作的各項保育計畫。(謝雯凱 攝)
    不過最有趣的一個攤位,是場地中央的電音區域,喇叭與 DJ 刷唱盤所用的電力,來自於幾塊太陽能板,以及現場觀眾熱情踩踏單車的蓄電。這群帶給大家活力的音樂人,是在1999年組成 Solar Sound System,他們首創這些行動太陽能車與單車發電組,南征北討,利用藝術演出帶來歡樂之餘,也行銷綠色能量的潛力。

圖:Solar Sound System 的表演區。(謝雯凱 攝)

    2013年他們還來過台灣的春吶音樂祭,跟亞洲音樂人合作,帶著一塊太陽能板與兩卡釣魚保冰桶改裝的唱盤和喇叭,在鵝鑾鼻草皮上就放起音樂來。



    在電音區的旁邊,他們還特別規劃了一區「正能量果汁吧」(Bar à énergie positive),邀請民眾免費踩單車榨果汁,每天都大受歡迎。第一步先從蘋果、胡蘿蔔與甜菜根當中挑選想要混合的種類,塞入果汁機後,然後躍上單車用力踩踏,動力驅動果汁機後,就會變成鮮甜的果汁,讓人整天精神滿滿。快速踩踏單車也激起了大量的腦內啡,每個人都一臉愉悅,笑得樂不可支。

圖:讓民眾踩單車發電榨果汁的「正能量果汁吧」 (圖中人物為台達電子董事長) (謝雯凱 攝)

圖:130 W 可榨一杯果汁,大約要奮力踩單車 45秒。(謝雯凱 攝)
    Solar Sound System 團隊想告訴大家的概念是,再生能源並非遠在天邊,而是你可以親手辦到,親身體驗到能量的轉換。不管是來到氣候談判會談發出你的籲求,或是踩踏單車搾出一杯果汁。


Lot of <3 to every ray of sun who visited us, was a real pleasure.All the #Eco #Podcasts here:...
Solar Sound System - 3S 貼上了 2015年12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