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突破節能瓶頸 夏普預定發售世界第一款直流電空調

"夏普率先推出使用直流電的空調,可直接利用來自太陽能板或蓄電池的直流電電力,避免交流電與直流電轉換時的5%電力耗損,搭配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應用性更廣。
夏普展示直流空調與搭配的再生能源配套。 (出處:日経BP)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即便只在這個專欄裡,也介紹過若干運用新技術的日本節能家電,例如耗電量比過去劇減七成的電冰箱等,讓人感到家電的節能餘裕不可小覷,然而,在相當的進步之後,如何超越巔峰,便是難上加難的課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夏普新近發表的直流電空調,可視為家電廠商在節能技術上,力求突破的作品之一。

    據日本各媒體報導,七月底於東京舉辦的太陽能展示會上,夏普推出了所謂「直流電空調」的示範機,作為該公司開發直流電家電的現階段成果,並預定於今年發售。標榜為世界第一款的這台「直流電空調」,和以前的空調有什麼差別呢?成為各方好奇的重點。

夏普攤位上以家用太陽能系統暨
蓄電池產品為主。(出自官網)
    畢竟是太陽能展示會,這款「直流電空調」的緣起,和太陽能密切相關。夏普企劃部長相場誠彌表示,在住宅強調節能或能源零消費的現代,儘管該公司已提供太陽能板和蓄電池的套裝產品,但在這樣的配備之上,要如何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家電之間的搭配,為一重點項目。

    儘管簡稱為直流電空調,但實際上交流電和直流電通用,和一般空調一樣,都能夠接交流電,也就是電力公司透過電網,送到一般家庭插座的電力。不一樣的是,直流電空調在室外壓縮機之上,搭載了有別於過去機型的DC-DC(直流對直流)變壓器,可直接利用來自太陽能板或蓄電池(直流電)的電力。

    如果再搭配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就可以視狀況切換電源,例如白天太陽大時接自主發電、蓄電的直流電,晚上夜間電力便宜時,接電力公司的交流電(註:台灣家戶目前沒有夜間電力較便宜的時間電價制度)。

    讀者可能會好奇的是,本來就有(太陽能板跟)蓄電池了,直流電空調在這裡有什麼差別呢?過去,要利用太陽能板的直流電,變壓器會先轉成交流電,再轉回直流電,過程中電量損失約 5%;而現在的機型,則能避免這樣的損失。同時,夏普也解決了,在驅動壓縮機馬達時,蓄電池電壓不足的問題。

    儘管 5% 聽起來不多,但日本家電的節能技術已是世界頂端,精益求精更加困難,因此別具意義。

    有了這樣的優勢,消費者接著應該會問性價比。簡單地說,售價如何呢?目前夏普只表示會比較貴,會避免價格成為障礙,但沒有具體數字。另一方面,有網友試算,在一般使用情形下,這款空調連續使用十年,以節省 5%電量來看,大約省下2000~14000日圓(視前提不同而有差異)。

    若要說服消費者購買,新增售價恐怕需要控制在這個區間,或兼具其他優點才行。也有網友覺得,因為家用燃料電池(用瓦斯發電的 ENE-FARM)同樣是直流電,站在電源多元組合的立場,或能增加購買意願。

    除直流電空調之外,未來夏普有意開發一系列的直流電家電。相場誠彌受訪時表示,過去直流供電被提倡過好幾次,但一直未能化為現實,而由於現在蓄電池價格與太陽能賣電價格雙雙下降(增加家內直接利用的動機),有了具體落實的可能。能有這樣的發展,或許是家用綠能發展之初,所始料未及的吧。

夏普與三井不動產合作的建案中,大規模使用了住宅太陽能裝置與HEMS能源管理系統。也就是因為夏普此類商品服務成熟,因此積極推出直流家電。(圖片出自夏普官網)

【延伸閱讀】
世界初! シャープの直流エアコンは、効率・省エネが計算された“未来の家電”》家電 Watch
シャープの「直流エアコン」2015年内発売へ、カギは蓄電池と室外機のDC接続》ITmedia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