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暖化防疫 不只登革熱

"暖化對於公共衛生的衝擊,其實並不僅止於熱浪或登革熱,國內專家指出,包括像空氣污染與極端氣候等,都是國際上關注氣候變遷對民眾健康影響的重要研究項目。"
圖:巴西小朋友正透過放大鏡,研究登革熱病媒蚊。 (圖片來源:Agência Brasília flickrCC BY 2.0)
文/張楊乾 (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今年上半年,全球均溫創新石器時代以來新高,在各地造成不同層面的衝擊,印度與巴基斯坦因高溫造成上千人死亡,伊朗的馬赫夏赫港寫下攝氏46度的高溫。旱澇同悲的情勢也在全球同步上演,太平洋這端加州乾旱加劇,水庫只得鋪滿黑色塑膠粒防蒸發;但印度洋孟加拉灣兩側的緬甸與印度卻發大水,保守估計有八百多萬人受災。

    在台灣,乾旱與強降雨在今年上半年,同步肆虐這塊島嶼。在台南府城,現在還有一場與登革熱的戰役在進行,高溫與午後驟雨讓防疫工作如陷泥沼,並一如預期成為政治人物間彼此攻防重點。

     暖化對於公共衛生的衝擊,其實並不僅止於熱浪或登革熱,國內專家指出,包括像空氣污染與極端氣候等,都是國際上關注氣候變遷對民眾健康影響的重要研究項目。

台南市長在登革熱疫情延燒時,大
動作視察社區防疫狀況。(台南市政府)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吳佩芝副教授,日前接受廣播節目《氣候戰役在台灣》專訪時分析,暖化對公共衛生所帶來的衝擊,直接的影響有因溫度上升造成像登革熱、瘧疾、屈公病等,因溫度上升使病媒蚊生活區域擴張、或使病毒能在蚊子體內延長傳染時間,而使疾病傳佈更廣;也有因為溫度上升間接造成像平地臭氧、PM2.5等空氣污染物加劇的情況,都對民眾的健康造成威脅。

    「不論是缺水或是淹水,都對公共衛生會造成影響。」吳佩芝以自來水停水為例,當自來水管路裏沒有了水,壓力變小,四周的污水就會從漏水處污染水管內壁,可能就會爆發大規模的疫情。她分析淹水造成的公衛衝擊,包括A型肝炎桿菌型痢疾鉤端螺旋體病等,都曾經在台灣淹水的區域發生過,致病原隨著污水進到家戶中,不論是救援者或受援者,都要注意這類疾病的感染。

台灣常見的鄉土植物構樹是許多人的
過敏原,隨著暖化花旗延長,過敏患
者的痛苦期也會拉長。
(圖:維基百科 用戶Yug上傳)
    不過,有些國外已重視的公衛衝擊,在台灣還是在起步階段。吳佩芝舉例,在國外談到暖化衝擊時,多篇論文提到會造成花粉過敏患者增加,但在國內卻較少有研究進行,主要就是因為過往針對花粉的本土基礎研究並不多。吳佩芝過往蒐集了約十年台北與台南的資料,發現台灣的花粉五成以上是「構樹」所貢獻,正是許多台灣人的過敏原,而初步發現若秋冬偏暖的話,構樹的花期也會比較長,理論上過敏患者的痛苦期也會拉長,但這類的本土研究資料仍待更多學者的投入。

    然而,吳佩芝也強調,公共衛生強調的是風險的概念,民眾並不一定會得病,不需要過度恐慌。但她認為,相關研究是要提醒民眾提高警覺,採取行動,在「極端」成「常態」的未來,適度對極端氣候帶來的衝擊預作準備,或許對民眾是必要的

(更多精采的專訪內容,歡迎線上隨選收聽每周二中午上線的《氣候戰役在台灣》)

【參考資料】
The Washington Post 31-July-2015  “Iran city hits suffocating heat index of 165 degrees, near world record” By Jason Samenow
氣候變遷下,台灣公共衛生的挑戰─專訪吳佩芝老師」31-Aug-2015 氣候戰役在台灣

【延伸閱讀】
當黃濁的原水流下》張楊乾 25-Aug-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登革熱提早報到 《蚊之色變》談防疫科普》邱姿蓉 14-Feb-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高溫情境 威脅你我安養天年》王玉純 28-May-2010
熱浪+驟冷 拉升心血管病致死率》王玉純 22-Apr-20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喘 過敏 腦中風 暖化疾病比你想的多更多》 張楊乾 6-May-20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全球分布大解密,溫度為重要影響因素》4-Aug-2015 衛生福利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