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街頭美食不沾汙名 紐約展開環保餐車革命

文/張芸翠(旅歐博士生)、謝雯凱 (低碳生活部落格編輯)  (本文原刊於 NPOst 公益交流站)

    街角的熱狗攤販,與大街小巷裡穿梭的行動餐車,讓紐約客得以大啖便宜方便的街頭美食,也是戲劇中不可或缺的紐約風景,然而這些攤商卻對城市有著一些不太好的影響。

    根據紐約非營利組織 Energy Vision提出的報告《The Food Cart of the 21st Century》指出,目前紐約市大約有五千輛領有執照的行動餐車,與三千輛左右的非法餐車。行動餐車有六成使用傳統汽油或柴油發電機,營業時間不停運轉,排出惱人噪音、空汙與溫室氣體;有些攤車烹調食物採用較廉價的丙烷氣(Propane gas),有公共安全疑慮,美國各地偶爾有攤車丙烷桶爆炸導致死傷的新聞傳出。
    民眾對餐車的負面印象還有一個因素,紐約行動餐車普遍是老舊與過時的設計,這有公共政策上的背景。原來市府自1970年代便停止核發行動餐車的許可證,使得這批攤車沒有設備升級的誘因,它們在當時安裝的發電機與行動廚房並沒有污染防治的規範,甚至讓餐車小販暴露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中,完全不敷現代環境、勞安法規。

    於是,美國新創公司「MOVE Systems」和紐約市政府合作,提供五百輛新款行動餐車,讓紐約餐車脫胎換骨。多半是移民與有色人種組成的攤商,就是租不起店面,才需要冒著風雨在街頭奔走,新攤車不再讓他們沾染「汙」名,得以用更自傲的姿態服務紐約市民。

圖:MRV100餐車。(出自MOVE Systems網站)

    MOVE的新式餐車型號叫做MRV100,主要特色是揚棄柴油與丙烷,改以天然瓦斯為燃料的發電機,並搭配太陽能板與不同容量的蓄電池。有了光電設備與蓄電池作為備援,可讓發電機短暫休息,減少燃料成本之餘也延長了發電機壽命。Energy Vision的報告中估計,與一般餐車相比,MRV100餐車將減少60% 的溫室氣體及95% 的氮氧化物(NOx) 排放。

    這不是紐約第一次嘗試改造餐車,2013年,紐約市府曾將哈林區知名的披薩餐車改裝成紐約第一台「環保餐車」,光以天然氣代替丙烷氣,便相當於減少186輛小客車的空氣汙染。當時紐約市正積極在全市設置天然氣加氣站,藉以鼓勵貨卡車運輸公司老闆們將車用燃料由柴油改為天然氣,可減少75%的碳排放。

    MRV100餐車內還附有網路通訊設備,方便使用電子庫存管理系統,未來還會結合預先訂單的消費者App系統,可以減少食材剩餘的狀況,也可確保食品安全。 

    為攤商爭取權益的「紐約市街頭小販計畫」(Street Vendor Project)團隊,對MOVE相當支持,特別基於健康理由。該團隊主持人Sean Basinski 對媒體表示,許多攤商每天要站在炭烤爐前十個小時,普遍都有呼吸道的問題。他說:「從事街頭販售是個危險的工作,很多攤商想改善設備,但並非都拿得出經費來。」

圖:該計畫原本想推出可客製化的餐車,但礙於各餐車賣的食物五花八門,因此第一批釋出的餐車仍是套裝模組。  (出自MOVE Systems網站)

圖:車內膳食準備空間、動線也都經過設計,並以好清理的不鏽鋼為內裝。 (出自MOVE Systems網站)

    MOVE將先釋出五百輛攤車,其中一百台指定給傷殘退伍軍人攤商,因為政策關係,多年以來他們享有某種程度的擺攤特許權;其餘的則依照登記先後次序,提供給有興趣參與計畫的攤商,全部免費,天然氣則需要自費添購。免費計畫試行五年,目前攤車尚未公布定價。第一批太陽能MRV100餐車就在5月25日正式上路。

    MOVE公司與其投資者Clean Energy Fuels公司合作,將藉由提供餐車的替代動力燃料─壓縮天然氣(CNG)獲利;另一投資合作夥伴First Data公司所設計的銷售點系統(Point of sale system)的部分販售收入也將成為MOVE的收益,廣告亦為可能收入之一。

    假如因為減少空氣汙染,而讓社區居民再次張開雙手,歡迎這些街頭美食,這項收益更是無以計價。

【作者簡介】
張芸翠,畢業於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西拉雅研究室,現為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博士生,2013年台達環境獎學金得主。曾擔任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英語導覽員、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志工。關注議題為永續都市規畫及綠色建築管理。


【延伸閱讀】
500 solar powered street food carts are coming to NYC | Inhabitat
Is This the Mobile Food Cart of the Future?| CITYLAB
MOVE公司官方網站
Energy Vision 的紐約餐車環境分析《The Food Cart of the 21st Centu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