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從家戶到工廠 ─ 節電、隔熱異曲同工 (上)

日本做機械的廠商捷太格特公司,「在熱處理爐外側加做隔熱塗層,大幅減少釋放到爐外的熱量,提高電力消費效率,」把需要用的熱能妥善包覆在需要它的空間或管線內。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影片:TOSHIBA利用動畫推銷自家產品與解決方案,表現出社區與住家中,耗電視覺化界面設備HEMS的應用。

    家好呀,很高興在這裡寫了許多節能文章,特別是個人、家戶方面的寫了很多,主要是一般人對於近在身邊的東西較有感覺,比方說講建築的隔熱程度差異時,「冬天時摸一下水泥牆會覺得很冰,但再摸木桌椅就相對地溫暖多了。」大概就能體會到,隔熱不好的屋子有多麼地消耗冷暖氣。不過也因為視為身旁尋常事物的關係,要對應到國家大計時,可能會顯得不太夠力,心想:「家庭雖然可以,但工廠、用電大戶行嗎?」今天就從「小處」(冰箱、家戶)到大處(工廠、廠區)來個一以貫之。

    基本上像隔熱這些基本的阻絕熱源的道理,一樣很普遍地運用在工廠或廠區身上,比方以最外圍地來說,台灣有廠商「以透水舖面替代水泥柏油路面,降低廠區熱島效應」;最內裡地來說,日本做機械的廠商捷太格特公司(JTEKT),「在熱處理爐外側加做隔熱塗層,大幅減少釋放到爐外的熱量,提高電力消費效率。」說穿了就是跟家戶用隔熱窗戶、隔熱板的原理一樣,把需要用的熱能妥善包覆在需要它的空間或管線內,避免逸失跟浪費 [註1]

    而常見的、藉由挪移熱源來節能的手法,一樣見於日本衝電力公司這家電子通信企業的富岡工廠 [2]。他們原本依照說明指示,把用來冷卻雷射加工機的振盪器部份的裝置放在工廠內,結果冷卻機本身也會排放 40 度的熱氣,把室內烤得酷熱難耐。挪到戶外之後,冬夏季空氣調節效率便大幅提高,就像你不會讓冷氣屁股對到室內一樣;又或者跟先前介紹的,軟體銀行的伺服器電腦中心盡量讓冷熱分流,避免冷熱相衝…從開飲機、房屋到工廠內的機器,對付熱源都是一樣的道理。只是,聽起來簡單,但工廠在做的時候,還是得以不減低冷卻效率為前提,細細計算之後,才沒有顧此失彼的疑慮。


影片:中時影音新聞:「真兩光」冷氣壓縮機裝屋內 房客傻眼。你不必是廠房的節能技術人員,也知道不可以這麼做,導致冷氣熱氣相抵。

    在介紹智慧節能住宅時,時常提到把發電跟耗電視覺化的設備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統),也就是透過終端機跟螢幕,顯示家中各端的用電狀況,另外也有手掌大小的、也有只針對某個房間或廚房的也有,例如打開廚房內的冰箱時,用電監視器的數值便會跳高;同樣的道理在工廠也是,日本橫河電機公司甲府工廠[3]藉由許許多多的感測器,發現廠內各端用電虛耗的部份;也有像日立電線這樣的企業,並不徹查整個廠房,它只針對幾個重點部份來做 [4]。事實上,每個企業都可以視自身廠房的特性,而選擇不同的用電監視方式。

圖:橫河電機將自身產品InfoEnergy用在工廠中,每一顏色代表不同產線,可以即時判讀用電狀況。員工亦可在任一台電腦、手機上接收到圖表。

【系列文章】
從家戶到工廠 ─ 節電、隔熱異曲同工 (下)

【註釋】

[4] 【企業節電新挑戰】日立電線:打破常規,僅對重點實施溫度管理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