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在地消費 讓旅行更有意義

"當您認真向在地民眾學習、接受他們的導覽、在社區中讚賞歷史建物或生態保育成果,便能驅動社區居民更願意去守護這些我們認為珍貴美好的事物,也很容易帶動其他地方也起而效尤。"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阿塱壹古道的導覽員柯詩軒,本身也是東源部落的社區導覽員。在縣府、社區與屏科大林業研究室的合作下,恆春半島有許多社區投入社區生態旅遊的行列。(徐東翔攝)

    「生態旅遊」(Ecotourism) 這個詞彙雖然常被提及,但很少人理解它背後的意義。它不單單指親近大自然的旅遊,其實它更是一個新的旅遊概念,不但要讓我們的旅行活動對地球環境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甚至可以反過來幫助修復環境。

    爲了推廣這個理念,國際生態旅遊協會彙整出五大原則,便於旅遊業者與遊客都能儘量配合。這五個原則分別是:
  1. 在環境衝擊的程度降到最少;
  2. (在過程中)加深對環境和文化的認知,同時賦予尊重;
  3. 對於遊客與旅遊業者都能帶來正面的經驗;
  4. 為在地民眾帶來經濟收益,並因此給予他們力量;
  5. 遊客能提高對於旅遊地點的國家之政治、環境及社會背景的敏感度。
    這些原則看起來有點難以理解,真的要做起來,也需要一些毅力決心。但這裡提供您一個基本的做法,可以輕易的將五個原則串起來。這個基本做法就是:在地消費。  

    在網誌上分享單車環島旅行的朋友,總愛說:「便利商店是我們的好朋友」。的確,便利商店十分方便,買水買餐盒,微波一下就可以大快朵頤。但如果旅行中三餐都在便利商店解決,會讓您花的旅費無法直接回饋到當地產業中,而是跑回大企業總部所在的大城市去,留在當地的只有店員的勞務薪資,以及垃圾。

    在地人經營的小店舖,會販賣許多產自在地的農特產品,例如在地品牌的醬油辣椒醬、冰品,至少不會是全國均一的品項。當地居民自營的餐廳,許多食材都會選用鄰近社區生產的蔬果與肉類,自然會減少大量的食物里程,也更有在地風味。購買本地出產的農特產品,則能夠增加小農的收益,如果這些農產品是無農藥、有機方式栽種的,更對土地有益。

    若能住進在地人經營的旅社或民宿、探訪當地店舖,購買當地製作的手工藝品;需要的話,能雇用當地民眾作為導遊,這都可以確實把錢留在當地,儘管餐費、住宿費可能都不多,然而農特產與觀光收益卻可能是這些村鎮居民主要的收入來源。您的消費,真的很重要。而這筆錢必定能幫助社區的發展。您所要做的,只是在選擇時多用點心,多花點腦筋,細心挑選優質的在地店家。

   另外,要學習尊重並認識在地人文與自然環境,可以透過現在時興的「體驗旅遊」,讓自己投入在地生息,並藉此放鬆身心。而這些體驗課程,就必須要事先蒐集旅遊資訊,或透過旅社洽問,當然到廟口、教堂、社區活動中心與社區發展協會晃晃,或許也會有收穫。

    有本書叫做《在路上,預約八堂課》,美籍作者熱中於短期住遊異地,學習在地技藝,例如,她到了京都學習舞藝、在蘇格蘭訓練牧羊犬。青輔會過去推出過「遊學台灣」課程,也是著重各地文化與生態的體驗。

    在台灣最南端,屏東科技大學的社區林業研究室培訓墾丁社頂部落居民,爲遊客提供深入的人文與生態解說,口耳相傳之下廣受歡迎,夜間導覽更大受歡迎。愈來愈多附近的部落都與林業研究室接觸,居民和師生們一起設計規劃賓主盡歡的生態旅遊行程,也把社區引以為傲的資源與特色都放入。

    當您認真向在地民眾學習、接受他們的導覽、在社區中讚賞歷史建物或生態保育成果,便能驅動社區居民更願意去守護這些我們認為珍貴美好的事物,也很容易帶動其他地方也起而效尤。

   一趟旅程其實並不微小,所有的消費,所有的選擇,都可以為當地的社區帶來正向改變的力量。因此,旅行中,請儘量在地消費、體驗在地吧!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