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綠色春節指南

(圖片來源: China.org.cn)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春節假期是台灣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慶,放假日數也最久,大家不是趕著返鄉過年,就是規劃長程旅遊。但當全民都擠在同一時段度假與消費,對於自然環境可說是一場災難。因此,讓我們不免俗套的談談幾個綠色春節的方式!
過年掃除趁機來個綠改造
    每年大概也只有年前的大掃除,才有時間與藉口從頭到尾大改造居家擺設,那麼就趁著大掃除時,改造居家來節能減碳。例如,把會待機的家電插頭整理在同一個延長線插座,方便家人輕鬆開關。可用衣櫥與廚櫃去擋住西曬的牆面,以及把擋住窗戶通風的雜物清除,整理出室內通風的路徑,讓居家常有新鮮空氣流通。還有,花點巧思讓家人晚間易於共聚一堂相處,可節省家人分散住家四處造成的照明用電,例如在客廳擺張可辦公也可讀書的大桌子,或是把小孩遊戲房設置在客廳一隅。

    清潔工作是大掃除重頭戲,但其實「內在」的清潔工作也很重要。綠色和平 2011 年製作了「無毒消費指南」,檢視了居家裝潢材料、服飾、化妝品等生活日常用品是否含有化學毒物,他們甚至在 2012 年呼籲多家連鎖成衣業者勿再使用毒性化學物質,並且監測市場上的蔬果農藥殘留。而在清潔過程中也可避免接觸化學合成的清潔劑,主婦聯盟將許多無毒的清潔方法匯整成小冊子《我的清潔手冊》,可以電話洽詢購買。

年年有餘也不能浪費食物

    「吃」是春節的關鍵字,光是團圓飯的張羅,便有許多約定俗成的潛規則:飯菜要剩、要準備的異常豐盛、要有魚有肉,以致於年夜飯的剩菜往往吃到初五還吃不完,最後仍舊要倒掉。全世界華人這幾天扔棄的廚餘量,想必造成可觀的地球資源浪費。其實只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年菜變身方法,有的是教導如何評估份量,不至於剩太多菜;有的則提議年夜飯剩菜該如何再製成可口的佳餚與點心。若是您與家人是到餐館圍爐,也別忘了將剩菜打包回家。

    此外,年菜中常見的髮菜並非藻類,而來自中國西北乾旱沙漠周圍的菌絲,因採集過量而導致沙漠化嚴重,砂塵暴一年比一年嚴重,中國政府已經禁止開採多年,市場上買到的髮菜,不是走私就是濫造的偽品,可能對健康有隱憂。因此市面上也有替代食材可供選擇,例如一種來自沖繩的藻類「水雲」。餐桌必備的魚類海鮮也有挑選學問,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曾製作台灣版的永續海鮮指南,採買水產時可以參照。

    要讓年菜吃的更有永續精神,那就是到各地的農夫市集選購在地食材,一來食物里程較近,二來可鼓勵友善環境的農民,也能吃的更健康。同樣的道理,到親友家送的伴手禮,或許可以多花點心思選擇台灣在地的農產品製成的禮盒,既有特色,碳足跡也比進口的水果、罐頭少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農委會製作的這個農產伴手禮網站

歡慶年節也可以低碳環保

    節慶難免會有些傳統習俗,對環境不這麼友善,例如燒紙錢、放鞭炮與燃煙火,這些行為都會在家人身邊產生大量懸浮微粒污染,更糟糕的是還可能有重金屬與化學物質逸散在空中。環保署長期推廣以鞭炮錄音代替燃放真的鞭炮,是個不錯的做法;而紙錢方面,許多寺廟已經引進「環保紙錢」,不再添加金屬箔紙成分,改善紙質,甚至限制每人燃燒的數量,就是要減少空氣污染。

    走春時,「低碳交通」是一定要考慮的。過年期間除了返鄉日與收假日前夕,其實大眾運輸都未到客滿狀態,不妨安排個高鐵或火車小郊遊,如果是一家人一起開自小客車出遊,其實也達到「共乘」狀態,只要遵循省油開車的技巧,每人碳排放並不會太多。此外,可以嘗試落實永續旅遊原則,例如儘量在地消費、利益回饋社區、選擇有綠色概念的住宿。

    難得趁著春節回到老家,不妨也可以花點時間與親友一起踏查一下故鄉的人文與自然環境、巷弄、有趣的小店,來個住家附近的微旅行,了解家鄉的人文環境變化,有許多環境議題都是在踏查時候發現細微徵兆的。

    若是在家無聊的發慌,與其整天窩在沙發看著沒有意義電視節目,或者玩 PS2 這種耗電量極大的電動遊樂器,應該趁著親友容易相聚的春節時刻,來玩桌遊與撲克牌,不額外耗電,又可連絡感情。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