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短訊】波昂氣候會議進展有限


影片: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秘書長在波昂氣候會議的最後一天,所做的閉幕演講。

年底南非德班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之前,最重要的一次談判會議─波昂氣候會議,在發展中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意見分歧的狀況下,於關鍵議題上仍無實質進展,但在調適委員會與技術移轉方面則有建設性的進度。


會議時間:6/6-17

談什麼:履約小組(SBI)審視進度,以及履約小組科學技術諮詢部門(SBSTA)討論未來京都議定書在技術上細節討論。長期合作特設小組(AWG-LCA)與京都議定書特設小組(AWG-KP)確立未來京都議定書邁入第二階段的承諾與可行性。

成果各自解讀:國際媒體指稱,波昂氣候談判在主要的溫室氣體減量承諾、財務支持、與未來京都議定書去向這三點上,並沒有實質進展。但主辦單位(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秘書處)堅持說本屆會議有實質進展,特別是在清潔科技國際合作的建立上。

實質進展:

1.Adaptation Committe(調適委員會):這是本次最有共識的議題,大致確立調適委員會的運作方式、參與者範疇、定位,與談代表並希望在德班會議時就可運作。

2.Climate Technology Center and Network/ Technology Mechanism(技術合作機制):氣候技術中心網路是要協助發展中國家取得氣候調適或減緩的技術,本次談判對它的運作架構畫出清楚的藍圖。

3.Green Climate Fund(綠色氣候基金)之架構:確認共識,重申坎昆協議2020年前投入1千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氣候變遷衝擊,並希望基金獲得長期穩定的財源,基金的過渡委員會7月會在東京召開會議。

沒有進展:

1.京都議定書第二階段:因為發展中國家以拖待變,沒有明白表態願意在第二階段做到法律約束性的減量承諾。所以日本因此表示不想延續京都議定書,而是要另起一個承諾減量的機制,加拿大與俄羅斯附和日本。美國也想觀察發展中國家的承諾,再決定要不要奉陪。歐盟則對以上分歧表示遺憾。

2.Green Climate Fund資金來源:綠色基金的長期穩定來源尚未定論,一些國家希望這會是另外增加的援助,而不是拿既有補助換個名稱。

3.海洋碳匯議題、海岸碳匯、農業議題:曾在SBSTA/SBI被提出來討論過是否要投入資源做更多研究,但遭到部份國家拒絕,沒有共識收場。

後續會議:7月柏林會召開部長級會議繼續討論,南非也可能在大會召開前先開部長級會議,應該會主要討論發展中國家減碳承諾與氣候基金來源。綠色氣候基金則會在7月於東京召開會議。

年底德班大會將要討論的重要課題: 秘書長在閉幕時表示,希望年底大會在以下議題能有成果

1.京都議題書後續或全球減緩架構(亦即減碳承諾);

2.調適委員會能開始運作,並有確實調適衝擊的作為;

3.綠色氣候基金的細部設計並確認長期資金來源;

4.技術合作機制能有具體進展,並在2012年運作。

最近重要報告: 談判前後有幾篇重要的報告發表,不過對場內的討論影響不大,報告分別是-

1.UNEP發表報告說明黑碳與臭氧對暖化的影響很大,同時也傷害民眾健康,建議各國要採取措施減量。過去科學家已經發表過類似報告,但這次是聯合國明確提出建議。

2.5月底能源總署發表報告,表示2010年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

3.IPCC原本已經公告的再生能源報告,在6月初才完成全本報告,已放在網路上供下載。

此短訊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編輯 (謝雯凱整理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