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2010氣候變遷在台灣 八月精選影片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聖嬰年秋颱果然一波接一波,在連續躲過上班族口中「來Work颱風(Lionrock)」、「看Boss颱風(Kompasu)」及「難休颱風(Namthuen)」後,Fananpi颱風正帶著部份想放颱風假的上班族希望而來。然而,對於弱勢的農民或災區居民而言,這個颱風卻是隔外令人驚恐,畢竟去年莫拉克颱風的殷鑑不遠。
而對居住在相對脆弱地區的民眾,也務必要先作好撤離的準備,與其跟颱風賭上一把,不如抱持對大自然更敬畏的心情,暫時離開家園避災。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今年自徵募「2010氣候變遷在台灣」影音報導以來,陸續看到不少公民記者在記錄氣候上的努力。
像去年影音報導獎年度獎項得主黃耿國,就持續在南台灣奮鬥,不但成為「公視Peopo新聞網八八水災周年公民記者觀察員」,所拍出的影片同樣都讓人驚覺,即使一年過去了,南台灣淹水的問題看來仍未從根本解決,本來就看天吃飯的農民朋友,仍是受極端氣候影響最深的一群人。
 所以,本月部落格特別推薦由黃耿國所拍攝的《西瓜全軍覆沒卻沒補助2010.7.31大雨災農avi》及《2010.7.27水淹麻豆北勢里》,這兩支公民新聞都看得到只要降下強降雨,淹水、農損的情形在南部幾個鄉鎮,就像是永遠醒不過來的惡夢,我們當然可以單純的將其原因歸究於天災,卻也不該停止思考,政府或個人可以預先作好哪些準備,來適應和記憶裏已大不相同的氣候型態。
 「2010氣候變遷在台灣」公民影音新聞徵稿活動,仍然持續在徵稿至年底,只要您拍攝主題是鎖定在台灣的氣候變遷故事,並將影片上傳到Peopo或Youtube等影音頻道,再將影片標籤下為「2010氣候變遷在台灣」,最後把影片連結寄到 lowestC@gmail.com 或到「低碳生活部落格」留言完成報名,部落格將於每月底精選出1-3則影片,給予三千元(含稅)的獎勵金;年底部落格並會將分「短片組(三分鐘內)」及「HD專題報導組(三至十分鐘)」,挑選出「年度最佳氣候變遷在台灣影片」,每組最高可獨得二或八萬元的獎金,欲了解詳情可點閱「比賽辦法」。 
不論如何,颱風前多一分準備,過境時或許就能少一分災害,也希望台灣這次準備妥當,安然渡過Fananpi颱風的考驗。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延伸閱讀】
公告:2010氣候變遷在台灣 影音報導徵選開始》張楊乾 2-Aug-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變遷在台灣 09年最佳影片公佈》張楊乾 8-Ap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