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煞車 要在車禍發生前踩下

 文/林鼎傑(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

 年前,在通過一個空曠的十字路口時,我車速沒有慢下來,還加了油門想說不會那麼衰。結果,換來的是腳上多了一條長長的蜈蚣,和許多的代價……
面對暖化 不只要減碳
 目前科學家認為,如果氣溫上升超過兩度,將導致許多嚴重的後果(*1);但即使全球打破藩籬,一起攜手達成二氧化碳減量目標,我們的氣溫依舊會在世紀末上升兩度以上(*2)。換句話說,我們勢必要面對各項暖化帶來的後果:水供給減少、糧食減產、生態系瓦解、海平面上升、增加的乾旱與洪水等等(*3)

 面對這些改變,人類唯有及早擬定調適的對策才能繼續生存下去。而這些衝擊對資源相對不足的低度開發國家或小型海島國家,將極具毀滅性。

 或許有人會問,調適與減量哪一個重要呢?打個比方,人類現在的處境就像開著一台快車在路上狂飆,突然間有台意想不到的公車橫在前面,眼看要撞上了,這時得立刻放開油門(二氧化碳減量)然後緊急剎車(擬定調適策略)才能降低撞擊的強度,兩者缺一不可。

本世紀末 太平洋將上升一米
 今年的三月九日時,加州太平洋學院(Pacific Institute)公布一份海平面上升幅度的研究報告,顯示在本世紀末加州海平面將升高1~1.4 m(55吋),長達3200公里的加州海岸線將退縮,包括舊金山機場在內的諸多公共建設,都將浸泡在汪洋大海裡。加州跨部會氣候行動小組(California interagency Climate Action Team)接著在三月十一號提出加州居民面對海平面上升的應變措施,並提出多項大膽建議,包含禁止在未來淹水區域進行開發、多階段的遷徙、終止聯邦保險資助未來會淹水的區域並興建堤岸來防止海水入侵等等。(*4)

 這些計畫對我們來說或許有點大膽,但加州溫室氣體減量計畫負責人瑪莉(Mary Nichols)卻認為這些措施是合理的。她說:「我們保護值得保護的,搬移合理可搬移的,並與受影響的社區進行對話,然後準備緊急應變以降低進一步的傷害。」(*5)

 反觀四面環海的台灣,大部分人口皆集中在靠海的低海拔地區,除了喊的震天價響的節能減碳以外,民眾對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深遠影響,仍缺乏切身的理解,而政府部門亦缺少一套由上而下的調適政策。台灣若不能儘快將上位的國土計畫、水資源與糧食政策融入調適的精神,並應用地方既有的在地智慧,以及社會網絡來推動社區型調適策略(community based adaptation),是沒辦法讓調適的作為既廣且深。

 否則的話,當加州正急著想辦法把重要基礎建設,遷移往不淹水的地方時,我們卻趕著要在彰化雲林海邊,推動高耗能的石化建設園區,這不啻是一大諷刺。

調適基金 《京都》下的煞車把
 除了國家的調適政策以外,國際間的調適也從2001年的馬拉喀什氣候會談(COP7)開始討論,並在2007年底的峇里島路線圖確立了減量(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 並重的氣候變遷因應策略(*6)。京都架構下的調適基金(Adaptation Fund),便是在當時的氛圍中成立。

 但開發中國家本身也面臨到貧窮、環境破壞等開發問題,調適基金光是在評估各國所需的調適金額,就面臨很大的挑戰。目前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組織(UNFCCC),正在進行一項名為國家經濟與環境發展的研究(NEEDS),希望幫助開發中國家先擬定調適策略的優先順序,並分六大區塊(農業、林漁業、淡水供應、健康、海岸、基礎建設)評估調適與減量策略的成本與效益。(*7)

 至於已開發國家,也體認到調適的成功與否,與當地環境破壞程度有密切關係。因此目前正在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談,也正討論將調適策略附加在永續政策裡,以增加獲得額外援助的可行性(*8)

 台灣,正如世界其他地方,已勢必要面對各項暖化帶來的後果:水供給減少、糧食減產、生態系瓦解、海平面上升、增加的乾旱與洪水等等。面對這些改變,我們唯有及早擬定調適的對策,才能繼續生存下去。否則的話,我們就會像騎在一輛煞車油漏完的機車上,終究會在這個路口、或是下個路口,付出代價。

【參考資料】
(*1) IPCC AR4《氣候變化2007:綜合報告》頁51
(*2) Guardian 11-Mar-09 “If we can't stop change, we must adapt”reported by Ben
Caldecott
(*3) IPCC AR4《氣候變化2007:綜合報告》頁51
(*4) LATimes 12-Mar-09 “California panel urges 'immediate action' to protect against rising sea levels” By Margot Roosevelt
(*5) LATimes 12-Mar-09 “California panel urges 'immediate action' to protect against
rising sea levels
” By Margot Roosevelt
(*6) Adaptation Fund Key Decisions
(*7) IRIN News 30-Mar-09 “GLOBAL: The price tag for adapting to climate change
(*8) U
NFCCC/AWGLCA/2009/4 (Part I) 18-Mar-09

【延伸閱讀】
1.《抗暖化之路的迷航與歸途》趙家緯 05-Nov-08 苦勞網
2.《氣候會談落幕 調適基金上路》張楊乾 13-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林鼎傑,帶著處女座完美個性的七年級生。喜歡腳採土地的細軟與稻穗的清香。退伍後當過攝影助理,拍過紀錄片。並與幾位朋友組成探討環境、農作、人的"土豆人"讀書會。目前就讀台大環工所碩士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