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市場會說話!川普承諾追回的煤炭工作早不存在

"電力公司輪番「棄煤」,來自預期往後政府一定會為二氧化碳等排放汙染課稅,目前業界普遍預估每噸碳價行情介於10~40美元,所以必須將這個成本列入電廠的財務規劃與投資考量。"
圖片來源:Los Angeles Times
文/王一方

 「我承諾過,我會讓礦工們回去工作!」三月底,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紙名為「能源獨立」(AMERICAN ENERGY INDEPENDENCE)的行政命令,指示撤除前朝歐巴馬時期提出的「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並解除聯邦土地的採煤限制,免除開採石油與天然氣的甲烷排放量限制,大為鬆綁過去對燃煤產業的限制。當天簽署儀式上,川普志得意滿地表示要「終止對煤炭的戰爭」,全面振興美國的煤炭產業和就業機會。

「煤炭復興」政策,換來專家們一桶冷水

 不過,上述看來能刺激就業的政策,至今得不到太多專家買帳,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眾多媒體都直言,川普想增加煤炭工作職缺的行動,恐怕是竹籃打水、到頭來只有一場空。「不論川普怎麼說,煤炭終將被電廠淘汰!」《紐約時報》大剌剌地寫道。

 《華盛頓郵報》報導,自2016年11月川普贏得大選不到半年來,至少已有6個燃煤電廠宣布關閉,美西最大燃煤電廠--亞利桑那州的納瓦霍發電廠(Navajo Generating Station),更宣布將在2019年前停工,另一家戴頓電力公司(Dayton Power and Light Company)也表示明年(2018)關閉俄亥俄州的火力發電廠。總計在川普未來4年任期內,恐怕有40個燃煤電廠陸續關閉。

 為何政府施政與民間現實會呈現兩樣情?除了順應《巴黎協定》帶動的減碳風潮,許多煤礦公司也早就因為財務問題而陷入困境。全美兩大煤礦龍頭Contura Energy與Arch Coal,近年陸續申請破產保護,另一家礦業巨頭皮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也在最近發佈破產重組的再造計畫,顯示這一行的體質極不健康。

 妙的是,就連煤炭業本身也不認為這個行政命令有辦法扭轉他們的命運。許多電廠主管都認為,即便期限往後延一點,他們仍將按照計畫讓旗下燃煤電廠停工,而且完全沒有興建新廠的打算。「對我而言,推翻清潔能源計畫沒有帶來什麼改變。」位於亞特蘭大、提供美國東南區4400萬人用電的南方電力公司(Southern Company)副總經理Jeff Burleson對《紐約時報》透露。如同多數同業,南方電力是以50年的長期角度規劃往後投資動作,認為燃煤電廠在未來趨勢上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過去曾百分百使用煤炭發電的美國電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到了2005年燃煤發電比例降為71%,現在又掉到47%的水準。反之,天然氣供電比重卻成長至27%,公司還計畫未來三年投資10億美元在風力與太陽能。

 電力公司輪番「棄煤」,來自預期往後政府一定會為二氧化碳等排放汙染課稅,目前業界普遍預估每噸碳價行情介於10~40美元,所以必須將這個成本列入電廠的財務規劃與投資考量。儘管川普一上台就鬆綁法規,但從產業界的動作來看,他們似乎不認為下一任總統也會秉持同樣作法。

市場會說話,天然氣才是最後一根稻草

 事實上,煤炭工作會日漸式微,非因政府政策使然,而是被更有市場競爭力的能源給取代,那就是便宜到不行的天然氣!
圖:自2000年以來,美國的煤炭產銷量持續滑落,至2016年累積下跌幅度超過35%。


 過去10年,因為「水力壓裂」(Hydraulic fracturing)開採法的出現,讓美國境內的天然氣(頁岩氣)產量暴增,價格變得比煤炭還便宜。於是電力公司紛紛捨棄煤炭、轉向採購天然氣。早在歐巴馬提出清潔能源法案之前,煤炭市場就開始走下坡。

 證據還多得很,美國能源部(DOE)最新發表的一月份報告就顯示,自2006年以來,煤炭在美國能源消耗量幾乎腰斬、至今共下降53%!同一時期,由天然氣產生的電力卻大增33%。工作數量也有相同趨勢,美國勞動統計局分析過去七年(2009年三月到2016年三月)的資料,煤礦場的職缺數量大跌四成,反觀天然氣與其他清潔能源的工作,卻持續成長。

 誠如投資調研機構穆迪(Moody’s)副總經理Jairo Chung所說,「從煤炭轉向其他能源不是基於環保,而是經濟考量!」看來,川普的復興煤炭政見能否兌現?仍得接受產業現實與市場法則的考驗。


【作者簡介】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參考資料】
1. The Washington Post: Trump promised to bring back coal jobs. That promise ‘will not be kept,’ experts say. 
2. The New York Times: Coal Is on the Way Out at Electric Utilities, No Matter What Trump Says
3. Los Angeles Times: Trump’s attack on environmental laws won’t save coal miners’ jobs
4. 能源知識庫:美國能源部發布第二次能源與就業報告,2016年美國能源暨能效產業工作職位共計約達640萬,年增率5%

【延伸閱讀】 
煤炭拜拜!解讀全球煤炭地圖的趨緩與位移 詹詒絜 2017/5/1
全球矢言減碳 也該面對燃煤之疾 賴慧玲 2015/12/1
杜哈氣候會議:美國改燒天然氣 煤炭賣出國 謝雯凱 2012/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