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好城市關鍵字 #步行城市

"現在美國人所得的五分之一花在交通上,工人薪資家庭花在交通上的費用,已經多過於住宅,每天花兩三個小時往來上班地點。"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都市規劃者傑夫.史貝克 (Jeff Speck)  是一個步行城市的倡議者,他在 TED x NewYork 的演講中,從都市規劃談起,他認為一個適宜步行與騎單車的城市市區,對於在地經濟、民眾健康,與都市環境都有助益。

    「Walkable City」(步行城市) 的概念愈來愈受到重視,某種程度上而言,是對城市擴張的反撲。史貝克在演講中提到,現在美國人所得的五分之一花在交通上,工人薪資家庭花在交通上的費用,已經多過於住宅。這群人住在偏遠的市郊,每天花兩三個小時往來上班地點,浪費掉的人力時間可能比油錢更可惜。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住在適合走路的鄰里,過重的機率是35%;住在較不適合走路的鄰里,過重的機率則高達60%。美國有另一個倡議步行城市的組織 Every Body Walk ,表面上看起來是推廣健走,但實際上透過鼓勵市民、小學生、通勤族多多走路,進而觸及城市設計的議題,逐步改善步行環境。



    自己的市區自己救!如果您居住的市區環境不適合步行,Walk [Your City] 教你自己設計路標。影片中這個創意發想者在街角掛上指標,寫上「這裡距離某某地點幾公里」,不僅是要改善步行者方向感,而是要讓市民對市區有更親密的感情。但在台灣應該會被清潔隊員快手清除吧。


【延伸閱讀】
多走路也是綠色交通方案》謝雯凱 8-Oct-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人的移動方式─您平常走路還是開車?》吳芷瑩、謝雯凱 4-Sep-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不知道要搭哪一班公車? 來問 Google 大神》謝雯凱 8-Jan-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