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華沙氣候大會開幕 政治信心低迷

「京都議定書」這條道路就將要砍掉重練,但新的路線仍不明朗,世界又還處在經濟體質不佳的狀況下。這場氣候大會先天不良,後天也失調。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華沙氣候大會開幕 (照片來源:UNFCCC的Flickr帳戶,依照創用原則分享:)

   聯合國2013年的氣候變遷大會,11日起在華沙召開兩週的議程,但全世界媒體並不很在乎開募式說了什麼。大家此刻的目光都在菲律賓,這個群島國家的中部甫遭受史上最強烈的颱風之一海燕所侵襲,城鎮遭受暴潮與超過17級的風所覆滅,數千或上萬人死亡,而由於通訊與道路中斷,政府目前連全盤的災情都難以掌握,救援亦受到極大的限制。參與開幕式的談判代表們一邊聽著台上的官方發言,一邊滑著手機讀著菲律賓的悲劇,心中必定五味雜陳。

    依照聯合國規劃的時程,2015年必須產出一個新個國際公約來取代京都議定書,各國都將有義務遵守。理想中,將會有綠色氣候基金協助發展中國家調適氣候衝擊;將有「損失與傷害」(Loss and Damage)機制,讓已開發國家適度補償貧窮國家因氣候變遷所蒙受的損失;具有減碳技術的國家可透過一個平台把技術轉移給開發中國家。而各國政府將各自提出強而有力的減碳承諾,並透過對碳定價的方式,或是綠色經濟的思維,讓全球的溫度上升不超過攝氏1.5度或2度,避免地球生態環境走上無法挽回的境地。

    也因為時程已定,華沙氣候大會並不被預期會有具體成果,它是一個政治協調工作強過於具體承諾的一年。對於談判代表來說,過去進展蹉跎的原因,不外乎部分國家為了政治利益,拒絕明確承諾,甚至退出京都議定書。而重要的綠色氣候資金,一毛錢也還沒有進來,原因也在於政治的決心不足。

    華沙會議的談判有個特殊的改變,就是由過去的雙軌制,改為今年的單軌制,不管有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氣候公約成員國,全部都同樣在「德班加強行動平台」上談判。這個平台分為兩個小組,一個談新條約框架,另一個目的是提高各國減碳決心。

    「京都議定書」這條道路就將要砍掉重練,但新的路線仍不明朗,世界又還處在經濟體質不佳的狀況下。這場氣候大會先天不良,後天也失調。即使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小組 (IPCC) 稍早前的科學報告提出碳預算 (Carbon Budget ) 的概念,公約秘書長菲格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竟然說,不準備把碳預算拿到大會中談,因為政治上太難達成。過去氣候公約組織希望以 IPCC 科學報告作為談判基礎,現在卻寧願迴避,可見談判的氣氛有多低迷。我認為,華沙會議哪怕只有一點政治決心的宣示,可能就會被當作具體突破,但機會不大。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甚至已預定在 2014 年中,召開氣候峰會,另闢蹊徑希望嘗試凝聚政治共識,可見得對此暨有的氣候談判機制已經投下不信任票,十足悲哀。

   事實上在IPCC最新發表的《2013年氣候變化:物理科學基礎》報告中,熱帶氣旋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屬於低可信度,海燕颱風是否是暖化的產物,還需要很長的辯證,不需急著下標籤。然而同一份報告也告訴我們,在可預見的未來,極端氣象事件將更頻繁。主要將用來挹注發展中國家「調適」氣候衝擊的綠色氣候基金,應該無法再被視而不見了。

    本屆氣候大會,談判重點將在氣候基金的財務機制與來源,而會議的焦點會是美國、歐盟、中國等大國是否願意提高政治性減碳承諾,並帶領往後兩年的談判方向。

【延伸閱讀】
華沙氣候談判大會要談些什麼》李莉娜、楊富強 5- Nov. 2013 青年應對氣候變遷行動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