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德班場外花絮:參與UNFCCC 從青年培力做起

 圖/COP會議期間,青年代表每天上午召開會議。(陳柏蒼攝於COP17會場)
 文/陳柏蒼(COP17政大青年代表團)

 著我國外交政策方向及策略調整,以務實態度爭取參與聯合國專門組織,成為重要的階段性目標。其中又以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為目前優先推動的目標。

 外交部在官方網頁上表示,選定UNFCCC作為下階段推案目標,是政府經過慎重評估後作成的決定。因為氣候變遷對人類生存環境造成重大衝擊,是目前國際社會共同關注且攸關國家及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議題。但在尚未成為UNFCCC會員國,正式參與多邊談判前,筆者認為,可以從鼓勵台灣青年參與國際青年氣候會議(Conference of Youth,COY)的管道作起,讓青年學習、熟悉聯合國多邊談判的技巧與國際合作,從青年開始為未來人才培力。


 國際青年氣候會議(以下簡稱COY)每年皆選在正式COP會議前舉辦。今年第七屆會議(COY7)三天的議程內容,主要由英國青年氣候聯盟(UK Youth Climate Coalition)、澳洲青年氣候聯盟、南非青年氣候聯盟等不同國家的青年氣候聯盟(Youth Climate Coalition),與UNFCCC青年非政府組織(Youth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YOUNGOs)所共同籌備組成。

 作為一個國際青年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交流與培訓的平台,大會安排了許多不同主題的研討會(Workshops),讓參與的成員有彼此學習的機會。但身為UNFCCC正式認可,能以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組織參與大會的YOUNGOs,會議的青年代表們更希望青年的建議,能夠透過COP大會正式的參與管道,將青年所希望改善氣候變遷的建議,納入最後的大會條文。

 因此,在青年會議上條列出各項COP會議中,即將進行討論的議題,包含調適、能力建立、媒體、森林、人權、性別等不同議題,出席的各國青年代表依照各自所關注的氣候談判議題,參與不同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的分組討論。

 圖/各國青年代表針對不同議題進行討論。(陳柏蒼攝於COP17會場)

 以筆者參與的能力建立(Capacity Building)工作小組為例,最開始由參與YOUNGOs組織三到四位資深成員,向青年代表們作一概括式的背景介紹,內容包含過去不同COP會議談判時間點的進展、談判的主要內容、進展停滯的原因等。並討論在接下來的兩週COP17會議上,如何透過多邊、雙邊對話,發表演說,干預大會議程等不同方式,將青年所重視、關注,認為需要的條文內容,正式納入能力建立等相關的條文中。

 圖/Brenda女士為大家介紹能力建立在COP的談判發展。(陳柏蒼攝於COP17會場)

 YOUNGOs被UNFCCC認可,具有正式的參與身分,可以在正式會談間受邀進行研討會(Workshop);在締約會員國高層級的會議中,有發言的時間;在會議期間有獨立的辦公會議空間;在全體大會上,有更多發言機會;能與每一個官方機構的代表進行雙邊會談(包含締約方會議,履行機構,科技諮詢機構等)。因此,若台灣青年能積極的參與YOUNGOs在COP17兩週會議過程中的討論、籌備、與不同談判代表的會談等,將可以讓長期以來缺乏國際多邊會議參與機會的台灣青年,擴展完全不同的國際視野,並累積寶貴的談判實務經驗。

 英國青年氣候聯盟(UK Youth Climate Coalition)國際政策與策略負責人,曾受邀到台灣分享推動青年氣候組織經驗的Danny R. Hutley,也向筆者分享,雖然目前台灣尚未成為UNFCCC的正式會員國,但對於台灣青年而言,透過青年氣候會議,也是實際參與聯合國,並對最後決策造成影響的合適管道。

 但目前由台灣所組成的代表團,主要是相關部會(外交部、環保署、經濟部等)官員、公營事業代表、學者專家,且大多在大會第二週(正式會議最忙碌時),才抵達COP會場。而其參與的活動,以邊會(Side Events)為主,或租借攤位宣傳台灣節能減碳政策。

 外交部在爭取參與UNFCCC的政策說明書上,表示:「氣候變遷不僅是單純環境保護議題,其牽涉全球經貿發展、能源科技運用、生態防疫、國土安全、外交談判等多層次複雜問題,我需及早因應。」

 筆者認為,既然政府有這樣的認知,更應該要及早做因應的配套措施與培訓規畫,提供青年適當的經費補助,擴大並加強青年參與正式的多邊談判管道,及早了解熟悉聯合國的談判運作方式,方能在未來讓台灣成為一個對國際社群有貢獻的參與者。

附註:
在此次COP17大會議程中,具有正式參與身分的公民社群組織,包含有青年非政府組織(Youth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YOUNGOs)、商業非政府組織(Busines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BINGOs)、農民非政府組織(Farmer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Farmers)、原住民非政府組織(Indigenous peoples organizations,IPOs)、地方政府及城市主體(Local government and municipal authorities,LGMAs)、研究和獨立的非政府組織(Research and independent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RINGOs)、貿易聯盟非政府組織(Trade union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TUNGOs)、女性與性別非政府組織(Women and gender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SADC)、阿拉伯國家聯盟(League of Arab States)等十個主要的組織。

【延伸閱讀】
全球青年串連 為氣候安全而戰》林子堯 29-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UNFCCC YOUNGO WIKI PORTAL聯合國YOUNGO組織的網路平台
德班場外花絮:青年氣候大會第一天》粱守道 28-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德班場外花絮:挽救氣候基金 青年鼓吹羅賓漢稅》謝雯凱 3-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