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談判文件外洩:全球將升溫3度



--離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結束倒數三小時--

 文/林鼎傑(低碳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青年大使)

 據昨天聯合國祕書處外洩的祕密文件顯示,即使各國達成其最大承諾減量目標,排放量仍比部分科學家建議的升溫2度排放上限:每年440億噸多了19億噸,若以最低承諾目標來看,則差了44億噸。若各國無更積極的作為,那氣溫在本世紀末將升溫達3度c(550ppm),超過先前各國元首將氣溫控制在2度(450ppm)以內的共識,也遠超過小島國家提出的1.5度或對於保全海洋生態系極為重要的350ppm(比目前大氣中的387ppm還低)


 南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主教向媒體表示:我們正面臨一個巨大的災難,升溫2度的目標將等同宣判非洲與發展絕緣。全球不能把一個會讓數百萬無辜非洲人民死亡的協議稱作協議,而一個壞的協議還不如沒有協議。泛非洲氣候正義聯盟(Pan African Climate Justice Alliance )的Augustine Njamnshi表示他寧願在多等半年到一年以讓談判往正確的方向走,因為不論政治意志或公民意識還是科學發現都有所成長,到時候各國首長將更能夠考量這些因素做出正確的決定。而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其首相Amisa Elamia表示在這幾天,他們被迫要接受全球升溫兩度的目標,但他們的未來是不能妥協的,因此他將不簽署任何高於1.5度c的協議。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7日時,向以中國為主的開發中國家喊話,認為只要中國等開發中國家能讓國際組織對於其減量目標進行監測與查證,那美國願意支持並推動已開發國家在2020年,每年提供一千億美金的氣候援助基金,以協助開發中國家因應氣候變遷;但美國將無法接受一個不透明的排放監督機制。

 希拉蕊也強調,目前在參議院待審的氣候法案,也必須在中國願意接受透明監督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通過。中國副外長何亞非已回應,若已開發國家能遵守不侵犯中國主權原則,那中國已經準備好開啟對話,透露出中國在這方面讓步的跡象。而歐盟昨日也表示在美國釋出善意後,他們也將考慮是否把減排目標,從原先2020年減20%提昇至30%。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昨日表示: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天我們已損失許多寶貴的時間,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我們不能再分陣營彼此對立,我們都得面對共同的挑戰(指氣候變遷)。根據BBC的消息,歐巴馬等國家元首不論今日(18號)結果如何都將在今天離開,但也請他們把全人類的未來放在心裡,否則以後的子子孫孫都將永遠記得,是他們(與他們那一代)讓這件事情發生的。

關於作者
林鼎傑,帶著處女座完美個性的七年級生。喜歡腳採土地的細軟與稻穗的清香。退伍後當過攝影助理,拍過紀錄片。並與幾位朋友組成探討環境、農作、人的"土豆人"讀書會。目前就讀台大環工所碩士班。鼎傑在「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小組」裏,主要負責觀察調適策略因應部份。

【延伸閱讀】
350 珊瑚已發出的警訊!》陳昭倫 31-Oct-09 環境資訊中心
Acid oceans: Global warming's "evil twin"》Jason Heppenstall 15-Dec-09 the COP15 Post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有個疑問想請教,我看了BBC的新聞,BOLIVIA總統提到,希望美國達到京都議定書的標準,雖然當年美國不願簽署,不受約束效力是一個議題,但是京都議定書在2012年距離現在剩兩年的時間即屆滿,為何發展中國家仍希望美國受議定書的約束,而不是在哥本哈根另簽署一個強而有力的"公約"呢? 雖然這agreement的細節顯然還無法在這次會議中產生。

Elly

che 提到...

因為目前美國的目標是在2020年回到比2005年低17%的排放量,但京都議定書是以1990年為基線,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美國在2020較1990年只減少了4%,還不到京都議定書所規範的在2012年回到較1990年減少5.2%。我猜Bolivia總統的意思應該是希望美國能跟大家一樣以1990年為基準年,並達成跟其他已開發國家類似的2020減量目標

波特曼 提到...

剩兩年不算遲,澳洲也是一年前才簽署。要美國簽署,是希望他的減排行為能受到國際條約的約束。不簽署=不受規範,再加上美國的國際形象,整個讓其他人無法信服。

不簽署更嚴重的問題在於,等到新約出來後,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隨便牽拖一個藉口就不加入。屆時這會變成一種"可以容許"的典範。

雖然國際環境公約本來就是各國自由決定要不要參加。不過由於氣候變化這議題被放大到全球生存與共的高度,所以大家一齊排好隊共同行動的態勢是需要的。

匿名 提到...

霍皮族的古老預言曾提到,仍有許多族人將背離造物主「麥瑟爾」(Masauu)的生命計畫,不再行禮如儀。到那時,大地將血流成河,地震、洪水災難不斷,氣候忽冷忽熱,飛禽走獸紛紛滅絕。接下來人不是洗清罪孽,就是徹底毀滅

http://soultw.com/ufo/modules/newbb/viewtopic.php?forum=4&post_id=15208#forumpost1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