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鼓勵換車減碳 方案為德不卒

 文/郭守穗(警察大學汽車學教授)
 圖/Flickr創用共享(網友mcedwards上傳)

 2005年是國內汽車銷售量的高峰,達51萬多輛,自此開始如雲霄飛車般的急速下滑,2006年跌到36萬輛,2007年不到32萬輛,而2008年更是慘兮兮,1到11月只買出21萬多輛,估計整年將很難超過23萬輛。
 我在上月底曾應車輛公會的邀請,到立法院參加李嘉進委員主辦的振興台灣汽車產業的公聽會,經大家嘶吼之後,總算政府有了回應:行政院會《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明定2009年底前報廢舊車並買新小客車,只要出示舊車報廢證明文件,就可以扣抵新台幣30,000元的貨物稅。而環保署也敲定,民眾如淘汰舊車購買2000cc以下的油電車,可獲補助85,000元,創國內環保車最高補助金額。

補助對象 應不限於高價油電車
 政府補助購置新車的出發點,是鼓勵汽車消費者響應節能減碳的政策,因此我認為只要業者能夠推出省油又降低空氣污染或使用替代燃料的車子,不論什麼方式都應該得到補助才對,而不只限於進口的油電混合車。

 現今油電混合車的售價約是一般同型傳統車款的兩倍,雖然可有85,000元補助,大多數的汽車消費者還是只能心動而買不動的。也就是說只有在金字塔頂層的消費者才買得起,銷售量必定非常少,對整體節能減碳的效果而言是微乎其微的!政府施政應從大處著眼,為什麼不去思考補助能夠超越國家油耗標準10%以上、獲得能源局節能標章的省油車呢?這樣做,由於車輛數量較多、較平民化,不但可增進汽車的銷售量,也可以擴大省油環保的節流成效。

油價雖降 仍應速尋替代品
 現在國際石油價格雖然直直落,但政府對替代燃料的開發、推廣,卻不可鬆懈!除了油氣混合車(瓦斯車)之外,生質柴油及酒精汽油必須快馬加鞭地積極推展,並努力增高生柴及酒精的含量比例,這才是目前減少對進口石油依賴最實際也最有效的開源做法。

 我們寶島原本是世界蔗糖的主要生產地區之一,而蔗糖發酵就可輕易轉化為酒精。目前台糖公司尚擁有5萬多公頃的廣大蔗田,是我們在能源上賴以生存的寶貝及根本,絕不可再任意揮霍轉讓或變賣了。由蔗糖變酒精是我們不須外求的本土再生能源,只要每年種植甘蔗,我們就可以獲得酒精燃料。限於土地面積的限制,台糖所生產的酒精也許不夠全國交通用,但起碼可以減少石油的進口,增加蔗農的收益,減少排煙污染。

 生產酒精燃料或生質柴油也許在現階段並不經濟,也許也會用到一些石化能源,但能源本土化、再生化、多元化卻是能源短缺的台灣必須走的道路。學學巴西吧,經過30年來的努力,人家已經擺脫對石油的依賴,成為能源獨立自主的國家,也請馬政府加加油吧!

關於郭守穗
郭博士自懂事以來,就對車輛工程十分有興趣,及長負笈美國MIT專攻引擎之改造及實驗,深知動手實作之重要性,復至底特律WSU讀博士時,亦埋首於內燃機實驗室作引擎爆震及酒精汽油之研究。回國從事教職後,也不忘藉動手實作培養學生之手腦並用能力,而郭博士也是每年SAE自動機工程學會所舉辦的「全國大專學生超級省油車大賽」的始作俑者。現在的郭博士,除透過收音機傳播“你愛車•車愛你"的理念,並助各地消保官處理買車、修車的糾紛;他自謙平時既做公益又有車輛實務學習機會,全然樂於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