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借鏡瑞典 漂綠台灣


 文/陳雯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行政專員)

 到瑞典這個北歐國家,除了聯想到傢俱販售大廠IKEA之外,近年來,瑞典與環保話題總是脫離不了干係。

 十月初在台灣科技大學的一場環亞熱帶圈綠建築國際研討會,瑞典生態建築師Varis Bokalders以瑞典生態城市為例,說明生態城市的作法是必定的趨勢。瑞典,一個總人口數僅有900多萬的北歐小國,卻創造了無限的環保奇蹟;瑞典從1970年開始建構生態房屋,於1980年打造了生態社區,直到2000年,瑞典打造了一個永續生活的典範城市─哈姆濱湖城(Hammarby Sjostad),一個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郊區的小城鎮。Varis認為在台灣是非常值得嘗試把綠色的環境融入高密度生活的住宅中。


建物與環境共生 運具採節能設計
 身為建築師,Varis認為自己應該以「創造一個讓人類與環境能共生共存的建康建物」為己任,並說明在面臨環境及能源短缺問題,綠色科技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無論是發展再生能源、廢棄物的循環回收、雨水、飲用水、廢水等水資源之循環利用…等等都很重要。

 Varis來台灣第一個印象是:「台灣的摩托車怎麼這麼多?」他很震撼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在北歐看到的腳踏車60%左右,都是“Made in Taiwan”的,而且在瑞典有近七成民眾是騎腳踏車的。他並表示,在推動生態城市的交通層面上,除了推廣大眾運輸工具外,電動機車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法,對於環境的污染也比較少,而且更能節省能源。

追逐永續生活 邁向生態城市

 在台灣,生態城市似乎仍是新鮮的名詞,然而,這些永續生活的觀念早已經遠落後歐洲先進國家20年。打個比方,台灣現在還在教育「何謂綠建築?」、「何謂永續?」這些概念對許多人而言還是心存質疑;由此看來,在台灣推動生態城市恐怕還有很艱辛的一段路要走。其實,生態城市的推動是有系統性的,就是將之融入於生活當中,從自然的角度去規劃與進行,讓資源有效地循環利用。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改變我們的飲食及交通工具,要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思考的。這樣一來,人與自然才能永續共存。

 目前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正在構思「台南生態城市規劃」,目的是想保護台南市地區珍貴的生態資源,用以追求永續生態環境健康發展的城市,並將台南市當作未來推動生態城市之參考標的。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借鏡瑞典生態城市的經驗,讓全民朝向綠色新生活邁進,也藉此向世人宣告台灣真的很「綠」。

【延伸閱讀】
 台南生態城市規劃
 韋克舍 矢志當全球第一個無油城市 (楊瑪利、王一芝 200710 遠見雜誌二五六期)
 建築物含碳成分知多少 (陳楊文 200710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建築趨勢告PDF (陳貞吟 陳楊文 20061229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趨勢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