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以牆為衣


 文/胡翠茵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4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儉又容易流汗的我,每到夏天收到動輒上千的的電費單時,總是不免一陣心痛。尤其是這個夏天,一到七月,氣象局的高溫特報不斷,溫度屢創新高,一想到隨之而來的高額電費,更是連冷氣都不敢開。

 不開冷氣?你或許會有疑問──如何度過這個夏天?以下是我實驗的過程。

 減少身上衣物
 不上班的時候,一個人在家。剛開始,我把握一個人的好處,將身上衣褲減少到只剩一件背心,和一條內褲,頭髮盤起,窗戶微開,保持室內通風。接近中午時刻,或是當溫度逐漸升高時,將電扇打開,並且隔一段時間就將預先冰在冰箱的冰水拿出來喝,以降低體溫。


 無奈今年的酷暑不若往年一般地容易應付,即使衣物已換到最少,電扇已開到最強,身上的汗仍涔涔如雨下,平均一天要洗三次澡,多出來的水費,還有洗衣機的電費,換算之下,搞不好已可抵省下來的冷氣費。

 乾脆以牆為衣
 撐了兩三天之後,漸漸覺得光是這樣是不行的。於是,在某一次洗完澡後,身上只掛著一件浴巾,無意中發現,這竟然是一天當中最涼爽的時刻,這次,我不再急著穿上衣服,而是讓身上的浴巾跟著我久一點,慢慢的,甚至連身上浴巾都省了,反正窗戶一關,沒人知道屋裡是怎樣的春光。

 唉,記得以前讀古文的時候讀到有一個人因為家貧,以家裡的四面牆壁當作他的衣服,客人進到家裡來,見他沒穿衣,大為驚訝,他反而怪客人怎麼走到他的衣服裡面。換個時空,如今我卻因為溫室效應,捨不得電費,不得已以牆為衣。古今對照,也真是有趣。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今年夏天,真的只能用〝熱翻天〞三字來形容。但只要有人聽我說,我整個夏天回家都沒吹冷氣,無不睜大眼,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全是歸因於我住的地方沒安裝冷氣罷了!)。

 既然沒冷氣,我是怎麼度過炎炎夏日?

 下班一回到家,我就打開電扇,並將電扇擺在窗口。接著,和筆者一樣,會盤起頭髮,洗個冷水澡,並換上輕薄的衣服,吃點冰涼的水果,頓時就清爽許多,也不再需要靠冷氣消暑了。

 不過,有時若真的熱到受不了,我就多沖一次澡。而若假日一到,就盡量不待在家裡,往有冷氣的地方跑,比方說書店,就可以吹免費的冷氣,多好啊!

 這些是我不開冷氣的妙方,也跟您一同分享。

 (講評者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行政專員陳雯甄)

【延伸閱讀】
 讓電器放大假 (蔡鳳穗,20070812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開冷氣記得也開電風扇 (Annie,20070716小婆婆札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