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讓電器放大假


 文/蔡鳳穗(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2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為工作的關係、每天總會遇到一堆因受不了酷熱而躲進超商納涼的來客。這種情況總讓我想到孩子未來怎麼辦?即便未來世界將會有更先進的設備,但失去了抗熱性,對身體的影響實在難以想像。

 於是,我和外子便努力想著盡可能節能的方法。首先、我們將家中的延長線全換成符合安全標章且有獨立開關的裝置,除了冰箱是持續供電外,不使用的電器一律自電源處關閉。


 減少電器使用時間
 此外,非必要使用的家電一律不用。例如開飲機,乾脆打包到冬季再說;微波爐也不用,盡量現煮現吃,冷藏解凍的功能也免了;烘碗機呢?碗就讓它自然涼乾,反正天氣這麼熱、要不乾也很難。

 下班後,如果人沒有那麼累,就讓洗衣機放假,自己動手來。晚上孩子的電視娛樂時間,則以廿分鐘為限,計時器響起,便關機休息。

 走出戶外擺脫電器
 家事工作、功課結束後,我們會選擇到公園、夜市或校園走走逛逛。在家時,我們會穿著短、薄、透氣的衣服,靠著抽風機與電扇,一家人已經度過了N個酷熱的夏季。窗邊的冷氣機是家中的裝飾品,距離最近一次的開機時間,早已不復記憶。

 睡眠時間,在我家則是非禮勿視,因為一家大小三個男人早已是天體營的資深會員,涼快得很,何須開冷氣?

 讓電器放假,身體自然而然不再依賴這些用品,其實就是最直接的節能方式。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曾經,我們的生活是要充滿電器化才算是幸福,確實也真的如此。鄰國日本在一甲子前,因為戰爭惡行差點整個國家毀滅,卻在戰後短短十數年,拼出神武奇蹟,變成今日全球數一數二經濟體;靠的就是三樣神奇寶貝:電視、冰箱、洗衣機,帶給世人幸福,自己也成為經濟上的最大幸福者。

 當我在大陸與友人說我家沒有電視,看人家一臉驚愕樣,連忙又說是我家不要有電視,才不會被誤認為是寶島來的窮光蛋。當在發展中國家大家的幸福詞就等於是電器,甚至是汽車時。如果有人跟你說,我們選擇不被電器所束縛的生活,以腳踏車代步時,那是窮困還是進步?

 也當一個都市,綠意盎然,空氣新鮮,不需買空調、不需買空氣濾清機;出門不見污染的汽車,只見讓人一再想騎自行車道時,這是個怎樣的生活環境?

 我曾在靠近北部某工業區短居,夜晚總是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問當地人,人家指著高地上的工業區,說:「白天會被抓,晚上味道就出來了。」又補了一句:「要是生病了,附近就有這家公司開的大醫院。」

 錢人人會賺,但幸福是誰的?

 (講評者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陳楊文)

【延伸閱讀】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 (張楊乾,20070511低碳生活部落格)
 何時開冷氣最好 (譚雅韻,台達環境電子報2006年七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