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比MeToo還更常用 2018年度代表字是這個

"從塑膠袋到吸管,從政府到企業都推出減塑計畫。今年度的英文年度代表字,正是「一次性使用」!"
(Photo by 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文/CSR@天下/顏和正
 
 2018年即將來到尾聲,今年的英文年度代表字是什麼呢?英國《柯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Dictionary)在日前揭曉答案:「一次性使用」(single-use)!

 根據柯林斯字典的研究,「一次性使用」的使用度比2013年高出4倍,反映出全球對於塑膠污染的高度重視,也超越了今年由美國好萊塢開始而延燒全球的反性侵風潮「#MeToo」。
 「一次性使用」最早出現的紀錄是在1959年英國一份關於金屬容器的刊物,用來形容一種不能再被封閉而重新使用的管子。自此之後,「一次性使用」用品開始出現,方便的免洗餐具、一次性用的針筒等,更逐漸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從追求便利到追求永續


 從衛生安全的觀點來看,一次性使用的產品有其道理。然而,過量的結果卻造成了嚴重的污染問題,因為這些塑膠製品往往難以回收,最後嚴重危害生態。根據致力推動減塑的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流入海洋,每分鐘就有一卡車的塑料倒入海裡,被海鳥、魚和其他海洋生物吃下肚,到2050年,海裡塑膠總重量甚至將超越魚群! 
 雖說減塑並非新鮮話題,但2018年可說是這個議題的大爆發年,顯示人們的消費行為逐漸從追求便利、到追求永續。從英國、韓國、到台灣,各國都在今年訂出大規模減塑的政策時程。最新的限塑令,是歐洲議會在10月以壓倒性多數票,規定2021年全面禁止成員國使用吸管等一次性塑膠產品。
 企業也紛紛宣示減塑方案。星巴克、美國航空、萬豪酒店、迪士尼等紛紛宣布停用塑膠吸管,丹麥啤酒大廠嘉士伯推出新款「拉斷包裝」,取代原先的塑膠提環。佔了全球塑膠包材使用量兩成的大咖企業,包括百事可樂、可口可樂、聯合利華、雀巢等,也在上個月宣布合組減塑「正義聯盟」,矢言在2025年前大幅減塑。
 除了「一次性使用」之外,今年跟環保有關的字彙也特別突出。其他候選字彙還包括plogging這個字。這是瑞典的新環保運動,意指邊慢跑邊撿垃圾。這個字首度在2016年出現,這股「健身環保風」也從北歐逐漸擴散到其他地方。

Vegan, #MeToo, VAR


 另一個字彙則是「純素」(vegan),這是指完全徹底的「素」,不光只是指吃素(而且是連奶蛋不碰),只要是用動物做成的產品都不用,例如皮衣。相較之下,vegetarian則比較沒那麼嚴格,在台灣的說法就是「奶蛋素」或「方便素」。
 另外今年常見的字還包括意指由白人演員扮演其他族裔的「洗白」(whitewash)、今年世足首次使用的影像輔助裁判(VAR)、與電玩《要塞英雄》(Fortnite)而爆紅的舞步Floss(這可不是指用牙線潔牙)。「在今年,對於許多議題的意識覺醒,往往也伴隨著憤怒,導致了新字彙的崛起,與對舊字彙的重新詮釋,」柯林斯語言內容負責人紐斯黛(Helen Newstead)說。
 過去幾年的年度代表字,包括2013年的「宅男」(geek)、2014年的意指拍照時亂入畫面或搞怪的「照片炸彈」(photobomb)、2015年的「追劇」(binge-watch)、2016年的「英國脫歐」(Brexit)、與2017年的「假新聞」(fake news)。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