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特製規格單車免費租 鼓勵你騎單車上路

丹麥 Helsingør 在2015年啟動「單車圖書館」Cykelteket 計畫,概念是像圖書館一樣,民眾可以免費借用各型的單車,試看看是否合乎自己的使用需求。
圖:單車圖書館出租的車型之一。(Source: Facebook page of Cykelteket /by Mikkel Elbech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丹麥 Helsingør 市政府發現,明明已經設立完善的單車道設施,為何民眾不願意多加利用呢?在2月29日台北市全球單車自行車大會上,市政府的交通政策顧問 Sidsel Birk Hjuler 分享了他們的做法:Cykelteket 計畫

Sidsel Birk Hjuler
(拍攝:謝雯凱)
    經過事先訪調研究,民眾反映他們在意的不僅是單車道有多好,而是生活有很多不方便要處理:舉凡是要載著小朋友,如果同時又要去採買就更麻煩了;又或者是路段的坡度很陡,腳力差的人無法騎乘;很多人日常需要搭乘大眾運輸,與捷運一起使用,但單車要怎麼攜帶呢?

    市政府人員發現,如果是特殊規格的單車,譬如 Cargo-bike有貨架的,或是半躺式的,就可以解決上述部分問題,而且這些改裝式的單車其實在丹麥市面上都買得到。不過老百姓還是比較保守的,他們覺得改裝的單車長得奇怪,會不會比一般的兩輪型還不安全?而且一定比較昂貴吧?幹嘛要冒險去花錢買這些奇形怪狀的單車,只為滿足在市區騎乘單車通勤的不切實際願望呢?

    於是市政府2015年開始啟動「單車圖書館」Cykelteket 計畫,概念是像圖書館一樣,民眾可以免費借用各型的單車,試看看是否合乎自己的使用需求?民眾來到「圖書館」選擇不同類型時,還會有兩位專家在旁指導,確保民眾找到最佳騎乘體驗的車款。他們設定的目標族群是那些本來就想嘗試單車通勤,卻因為某些困難而踟躕不前的民眾,因此這套機制可成功幫助他們跨越這層障礙。誠如計畫的標語一樣:Don't Worry, Bike Happy!

    過去一年,有超過五百個使用者,超過一千次租借。市府針對使用者發出兩百份問卷,發現他們的開車行為減少了40% 左右,10%受試者認為,如果生活中擁有同類型的單車,則會不開車,改而騎單車,並有半數使用者真正考慮要購買他們租借適用的車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圖:針對單車圖書館計畫使用者的小規模問卷結果,反映出正向的回饋。(拍攝:謝雯凱)

   講者Sidsel Birk Hjuler 說明,人的行為改變會有不同階段,要一步步跨越如心理的障礙,開始行動,並起要想辦法維持行為。目前有很多單車宣導行動,都只停在行為改變階梯的最初一步,便嘎然而止。Cykelteket 這個計畫證明了,硬體設施或許重要,但軟體的作為也必須與時並進,幫助民眾解決問題,才能促成行為改變。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誘因,Cykelteket 營運兩年的經費,只花費建設單車道一公里的經費,是相當有效益的市政選項。

Cykelteket - find din cykeltype
I Helsingør Kommune er vi stolte af at have Danmarks første kommunale ’cykelbibliotek’, Cykelteket. Her kan borgere og folk, der arbejder i virksomheder i kommunen, låne og teste specialcykler, for at finde ud af, hvilken cykeltype, der passer dem bedst.Mød to lånere, som har fundet deres cykeltype i Cykelteket, og hør hvad en lokalcykelhandler, synes om projektet.
Cykelteket 貼上了 2016年2月26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