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用心改造舊屋 讓人想住一輩子

"綠改造是林黛羚書寫的重要主題,綠也不是種種花草而已,而是節能、減廢、「跟大地一同呼吸」;而節能也不是撙節克難的那種,重點始終放在舒適的生活品質上。"
圖片: 作者攝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有一次在 Mobile 01看到這篇神級的鬼屋改造開箱文,印象中我是跪著看完的;以至於在林黛羚新書《想住一輩子的家》裏頭看到桃園的這個案例,不禁會心一笑,這的確是該供奉起來的經典案例。

    這幾年來即便空屋率提高,各都會區房價還是被炒到一般民眾難以高攀的境地,以至於書市上開始出現小宅裝潢術、舊屋改造學之類的題目,可見得我們對「理想住屋」這件事情還是具有強烈的求生意念吧!

    在舊屋改造的出版風潮中,林黛羚可說是其中最堅持這主題,而且文筆最誘人的作者,描寫案例的字裡行間都誠懇地貼近屋主使用者的角度,把改造的初衷放在通篇報導文章中,為了體現對家人的關愛,努力打造出舒適的居住品質。沒有「全能住宅改造王」、「幸福空間」裏頭吹捧設計師的那一派調調,只看到常民對美好生活的追尋。

    新書《想住一輩子的家》(2014) 裏頭大部分案例都是舊屋翻新,林黛羚之前還出版過兩本舊屋改造的報導書籍:《老屋綠改造》(2013)與《改造老房子》(2010)。她的報導特別著重在老屋的節能改造與使用機能上,特別是為了讓屋主年老父母安居的通用設計。所謂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意指設計之初就考慮不同人或不同階段的使用需求,毋須再客製化另作更改,例如門廊設計不要有樓梯,以免家人年老或病痛需要坐輪椅時,出門一趟就要勞費家人搬運,進而降低輪椅族出門的動機。

    綠改造是林黛羚書寫的重要主題,綠也不是種種花草而已,而是節能、減廢、「跟大地一同呼吸 」;而節能也不是撙節克難的那種,重點始終放在舒適的生活品質上。她還會手繪個案的平面圖與通風路徑,說明空氣流通動線如何設計;另外也注意工法細節,介紹防潮、遮陽的手法,或是熱泵、空調安裝效益,頂樓獲西曬面如何處理。

    2014年還有幾本不錯的綠改造書籍,首推漂亮家居雜誌策畫的這本《住進有光和風的自然好宅》,編輯以格局、採光、通風、隔熱、調溼,五個關鍵詞來作為主軸,以QA方式解決讀者面臨就屋改造時的各種疑難雜症。

    另外去年還有兩本日文翻譯的《大師如何設計最節能的生態綠住宅》與《住沒有空調的房子》,兩者都強調被動式房屋 (Passive House)設計,也就是以節能設計為最優先,空調設備僅為輔助的舒適綠房子。前一本著重在建築節能設計,後者則多了一些電器節能使用方式的概念,以及頗具惡趣味的插畫,頗有療癒感。

圖:翻攝自《住沒有空調的房子》插圖,饒富惡趣味的插圖解釋電器節能法則。
 
    最後一本要介紹的,叫做《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2010),是日本一間奇特的房地產事務所「東京R不動產」的成員撰寫他們經手的有趣銷售案例。簡單來說,這家事務所專門去接一些老舊且奇怪的屋子,像是廢棄工廠、舊店面、街角格局怪異的建物...,整理與精心設計改造後,便上網公告,以精美文案把案子的賣點特色點出來,例如擁有可以傳球的屋頂、看一眼就想保存的老屋、後院有藥草園的公寓、有諾大廚房的辦公空間,藉此媒合不同需求的買方/租屋者。除此之外,有蠻多案子是R不動產的成員與租戶一起改造設計的,更能符合使用者的需要;另外他們也會將合適的場地規劃成共同工作空間。

    不管是在東京找舊屋的不動產公司,或是在台灣動手改造老房子的憨人  絞盡腦汁活化閒置的屋子,然後與房子一起展開新階段的生命探險,不是件美好的事嗎?



【延伸閱讀】
老屋綠改造 小確幸回應大挑戰》張楊乾 22-Jun-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廣播專訪)
老屋保存不忘節能 ─ 友善環境的京都京町家》宋竑廣 20-Nov-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老屋綠改造~讓你的家美麗又節能! 3-Oct-2011 氣候戰役在台灣專訪林黛羚
想住一輩子的家 2-Feb-2015 氣候戰役在台灣專訪林黛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