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小學是播撒環境種子的重要沃土(節錄)

 (本文節錄自《面對真相、即刻行動-台灣減碳紀事》,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出版)

 文/郭靜慧(教育工作者)

 訪岳明國小的那天,是週三教師研習時間,黃建榮校長帶領我走過研習教室前方的走廊,老師們今天研習的課題是生命教育。我們要穿過操場到對面的一個基地,展示活化校園的成果,也是減碳示範學校的成果呈現場地。

 現場老遠就聽到非洲鼓咚咚咚的聲音,自己心跳因而遙相呼應,那是與古老自然脈動連結的聲音。我踩著這個原始的節奏,來到了「時空部落」基地。有一群非洲鼓社的學生們正開心地舞著棒槌。


 「時空部落」基地設計的是一個讓學生體驗永續生活教育體驗的地方,以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出發,結合社區小農的菜園與水田,營造的循環型小農場。從學習種植的菜園、堆肥廁所、落葉堆肥的蚯蚓房、種苗屋、瓜棚架、到提供自然淨化的草溝,瞭解永續節能教育的多功能綠色餐廚空間。

 「透過參與式的過程,以及體驗式的教育,我們嘗試創造孩子的生命經驗」。黃校長指著壁上掛著的內角國小永續生活教學課程設計的解說圖:水循環、物質循環及節能設施的整體循環系統,「經由真實的生活與體驗,孩子們因而瞭解對地球友善、節能減碳、永續循環的生活方式。」而這種生活方式是過去先民生活智慧的結晶,簡樸、順應自然、尊重自然的生活方式。

協力造屋 打造土窯
 基地主體是一座以綠建築概念建造的空間,綠建築中有一座由遵循古法製作的土窯,它是綠色餐廚的主角。這是2008年岳明國小與當地社區大學合作的成果,在一起開設「綠建築協力造屋工作假期」的課程中,社區家庭和學校的小朋友們與當地耆老以老祖先留下來的技術,一沙一土協力堆砌而成,一座會呼吸與自然共舞的土窯。目前這座土窯已經拆掉又重塑了一次,以後也將定期拆掉重塑。黃校長解釋,設施建造的目的是為教育,以往設備一完成就固定了,後人無法再次經歷建造的過程。然而設備的維護需要技術,希望從土窯拆解、重建的過程,讓技藝可以傳承。

 拆掉重塑的時程約需一週的時間,老師和學生以及社區大學的志工們利用綜合活動及健康體育課程,一同在彼此的生命中創造經驗。黃校長說:「校園是孩子成長的另一個家,我們提供什麼樣的環境給他們,將會影響孩子一生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整個校園應該都是孩子學習的空間,永續校園就是永續大教室。讓我們從改變觀念、設施開始,以實際的行動縫補人與自然的裂痕。」

 許多的學習不止是在課堂上的講授,更要讓學生親身經歷,才能真切地被感動並瞭解,那是另一種不透過言語的生命經驗傳承,會深深刻劃在學生記憶裡的。那是一種價值觀,一種看世界的角度,一種衡量事情的態度,在心中的一把尺。

 重要的生命經驗由環保人士劉力學、黃建榮到朱淳懿帶著學生一路發酵。現在黃校長領導學校,透過校園裡每一個設施,每位老師的課程設計,與學生們一同著手撰寫自己的生命經驗。為的是在往後,孩子能夠踩在彩虹記憶與對大自然感恩的濃密交織,散發著生命力生活著。

四步驟故事進行式 準確傳遞環境價值觀
 在學校裡,環境教育的知識與概念的傳遞終究不是一兩個設備施作的過程,也不是一兩個節能減碳的政令宣導,那是永續價值觀的傳承。設備與政令都是為了提升教師意識,提供學生接觸綠色環境的經驗,並創造更多繼之而起的環境關懷的覺知與行動。

 那麼,這樣的教學方式背後的意義如何在校長、教師、與學生中有效率地彰顯、傳遞並實踐?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長林曜聖教授,目前正巡迴於各個國小校園提供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輔導。他說,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故事能以簡單的形式,快速且準確地傳遞說故事者欲表達的價值觀。在學校,透過軟性的「說故事」,較容易解除校長或是方案領導者想要影響對象的心理防衛。透過故事也可以將難以表達與傳遞的價值、知識及內容,轉化為簡單易懂的訊息。

 說故事在企業管理領域正是一股很夯的風潮,行銷故事緊扣著消費者的世界,直接與顧客的經驗連結,這有相當驚人的擴散力和感染力。在校園中呢?該如何產生同樣震撼的效果?以教師的專業與發展面向,林教授提出了一個故事進行式的想法。從故事的形成、故事領導、故事教學到故事行銷,四步驟的故事進行式,是故事在教育情境中的可以發揮的功能,不斷循環的四個步驟能使環境教育的價值深化與內化。

 1.一脈相承故事發展的脈絡──故事形成
 一個合宜的故事是價值觀傳遞的成功關鍵。生活經驗是最能引起共鳴的故事來源,學校可以善用社區特色,從創造全校師生的共同經驗著手。

 2.運用故事傳播價值觀──故事領導
 國民小學的教師是一群高知識背景的被領導者,校長或是專案主導者捨棄政令下達的方式,將需要傳達的價值觀轉化為故事寓意,讓老師們更容易感同身受而進入領導情境。這樣的領導更具穿透力與效果,產生勾勒共同願景的作用。

 3.教師口述故事──故事教學
 故事必須在講述的最初幾分鐘就讓人心動,老師們如何有效地說故事?只要掌握三要項,就能達到有效的故事教學:(一)掌握故事的主題(二)精熟說故事的方法與技巧(三)帶進故事內容與主旨的討論。

 4.網路將整個學校以故事來包裝──故事行銷
 個別老師的故事堆疊,就是精彩的學校故事,這樣一張色彩繽紛的包裝將學校妝點得有聲有色,以網路等管道散播出去就是成功的故事行銷。

 充分發揮故事的魅力,環境教育的價值會從校園裡漸漸蔓延。「當個別教師專業故事的改變,慢慢累積起來,就會成為整個學校教師發展與改變的故事。」林曜聖所長說。

 (完整五千多字的文章內容,都收錄在《面對真相、即刻行動-台灣減碳紀事》一書中,本書所有收入將捐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為提升台灣媒體的專業水準作貢獻)

作者簡介
郭靜慧,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教育事業創新經營研究所研究。曾任教育產業產品經理、媒體公關、總編輯職務,深耕校園議題十數年。現階段聚焦於全球化議題落實台灣校園教學與學習之推廣。

【延伸閱讀】
環境教育 如何解決氣候困境》陳楊文 12-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探索節能減碳教育的意義》陳楊文 4-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能源學校 三年有成》陳楊文 18-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