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也是夏至關燈 台北藝文團體響應日本燭光夜


 文/編輯部

 理說,主題為新聞攝影的策展,本該位在明亮的展場;牆板上刺眼的鹵素燈,理應聚焦在每張參展的斗大照片上,以及新聞背後所代表的苦難。

 不過,在上周六的某幾個時刻,「2007世界新聞攝影展」卻是一片黑暗,僅伴有幾盞微弱的燭光、一段琴聲、一段口白、以及一曲動人的女聲。

 這是由「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響應日本「2007夏至燭光夜」,所發起的關燈活動。


 最早帶起夏至關燈風潮的日本,今年已是第五年辦夏至燭光夜的活動。去年起,台灣的「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也開始在台北響應。

 去年夏至,他們在誠品辦了一場成功的音樂會,今年六月,這群藝術家選在「2007世界新聞攝影展」的場地,以每小時關燈十分鐘的方式,表達他們對地球的愛。

 台北的活動發起人櫻井弘二(上圖),來台灣定居已經十五年了,他本身對環境變遷一直感到憂心,卻不知要如何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後來,他看到了日本燭光夜的成功,主動寫信給日本的主辦單位,表達在台響應的意願,他也同時並找來幾位,與他一樣都是從事音樂創作的友人,在去年夏至辦起了第一場的響應音樂會。

 他指出,對於全球暖化威脅,一般人往往不知道能作些什麼,但或許能從參與關燈活動開始,反省日常生活中浪費了多少能源。「因為節約能源,是我們每個人都能作到的。」他說。

 「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所辦的夏至燭光夜,與台達基金會荒野合辦的夏至關燈,有著訴求群眾的分野。櫻井弘二分析說,他們比較希望能影響來逛書店的中產階級,而台灣主辦的夏至關燈,則比較鎖定在閤家參與。

 不過他也認為,只要能把愛地球的理念傳播出去,每個活動都會發揮加乘的作用。

 由「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發起的這項活動,全由幾位藝術家自掏腰包舉辦,但他們自己卻覺得錢花得很有價值,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辦下去。他笑著說:「若有一天沒錢了,我們也許就會改在大街上演出!!」 (攝影:Faery)

 【相關網站】
  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 http://www.candle-night.org.tw/
  Candle Night 2007 http://www.candle-night.org/
  從咖啡店開始的故事(by 北小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