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超強颶風接二連三,引發美國「氣候論戰」!

"德州理工大學氣候科學中心主任Katharine Hayhoe觀察,風災掀起氣候辯論並非壞事,「比起爭論氣候變遷的形成原因和責任歸屬,那種認為氣候議題『與我無關』的冷漠態度,才是更大隱憂。」"
艾瑪(Irma)颶風過境後,佛羅里達居民回到彷彿一片汪洋的住家。(圖片來源:CNN
文/王一方

 最近的美國南方很不平靜,8月份先有哈維颶風(Harvey)席捲德州、重創當地石油產業重鎮,爾後9月份登場的艾瑪(Irma),更刷新美國有史以來最高撤離人數的記錄。前陣子,大西洋海面又生成一個瑪麗亞(Maria)颶風,同時在附近盤旋的還有熱帶風暴李(Lee)與荷西(Jose)。接二連三的風災肆虐,不僅造成大量破壞與財產損失,掀起民眾對2005年卡崔娜(Katrina)風災的痛苦回憶,還連帶引發了一場「氣候變遷」是否為此元兇的辯論!

海面上升&海洋變暖,加劇風災破壞力

 「氣候變遷讓原本的一般風暴,成為災難等級的颶風!」鑽研氣候議題的非營利組織Climate Central氣象學家Sean Sublette篤定地說。儘管哈維與艾瑪颶風的出現並非氣候變遷所導致,但它們卻受到海平面上升與海洋暖化等氣候變遷現象的影響,使其威力更勝以往。

 據統計,過去一個世紀,海洋溫度約上升了華氏1~3度,而溫暖的海域;正是颶風形成的最佳溫床。《CNN》報導寫道:「全球暖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加上大量暴雨,造成破記錄的洪災!」《時代》(Time)雜誌的標題更直言:「氣候變遷讓颶風季節更為致命!」(Climate change makes the hurricane season worse.)
過去20年海平面加速上升,無形中強化了颱風及洪災的威力(資料來源:NASA
 做個簡單比較,就不難發現近年風災威力愈來愈可怕。2001年同樣侵襲德州的熱帶風暴阿利森(Tropical Storm Allison),降下30英吋(約76公分)高的雨量,就讓休士頓大淹水。今年的哈維與艾瑪颶風顯然更強,哈維在德州與路易斯安納州降下51英吋(接近130公分)的豪雨,短短6天就讓該地泡在27兆加崙的龐大水量中。艾瑪則是持續時間最久的五級颶風,在37小時內都維持每小時185英哩(接近300公里)的恐怖風速,威力高居所有颶風之冠。

災變引論戰,帶動美國民眾關心氣候

 「哈維與艾瑪是否受氣候變遷影響?答案無庸置疑。」長年研究全球暖化的CNN資深氣象學家Brandon Miller解釋,當大氣中有愈多水蒸氣、海洋更溫暖,愈有機會形成更強烈的風暴與豪雨。哈維颶風滯留期間降下的大雨,造成路易斯安納東南方大淹水。科學家經過數週研究後表示,的確是氣候變遷導致災害生成機率大幅提高了40%!

 不斷上演的氣候災難畫面,或許短時間內仍無法改變「氣候懷疑論者」(climate change denial)的想法。可是,由超過300位科學家聯合發表的「 國家氣候評估」(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 NCA)報告明確指出,從1980年到現在,北大西洋的颶風生成頻率與肆虐時間,都有顯著增加跡象。
身為美國化石燃料重鎮,休士頓居民這回深刻體驗到氣候災變的威力。(圖片來源:CNN
 然而,部分科學家認為上述研究證據不夠充分,不該妄下定論把超強颶風跟氣候變遷連在一起。事實上風災過後至今,不少記者追問美國總統川普,是否因哈維與艾瑪改變對氣候變遷的看法,川普依舊堅持他的否定觀點。

 無論這場氣候論戰最後誰輸誰贏,或許更重要的是,透過災變引導美國人民省思環境議題。「現在是討論氣候變遷對世界影響的最好時機,」德州理工大學氣候科學中心主任Katharine Hayhoe觀察,由超強風災掀起的氣候辯論其實不是壞事,「比起爭論氣候變遷的形成原因和責任歸屬問題,那種認為氣候議題『與我無關』的冷漠態度,才是更大隱憂。」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