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COP22系列報導之四】《巴黎協定》上路後,企業不可不知的減量概念

"面對《巴黎協定》訂出的抑制全球升溫2℃氣候行動目標,企業無疑扮演吃重角色。這個目標並非不可能,只是需要更多得決心與刺激。先用碳價彰顯成本,以明確目標提升影響力,即是兩帖良方。"
圖:摩洛哥氣候會議周邊會議內部情況 (攝影:詹詒絜)
文/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自《巴黎協定》正式生效,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2℃以內,成為一項不能退縮的目標。身為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的企業,該如何在這沒有退路的情勢下,讓自己的腳步能跟上國際趨勢?
  
 正在摩洛哥舉行的 COP22,第一週活動尾聲有場以企業為主的周邊會議「Unlocking ambition: How non-party stakeholders are contributing to the low carbon transition」,試圖提供企業經理人一些未來的方向與指導。

內部碳定價,企業減量必要作法

 國際認證組織 ISO 主席 Tom Baumann 在會中公布了關於企業氣候行動最新認證 ISO 14080,即是幫助企業釐清本身該做哪些氣候行動,以及該怎麼做的方法論。
  
 ISO 14080主要內容包含:
  1. 提供氣候行動(如調適與氣候融資)的定義和範疇,
  2. 訂定一套可量化檢視的步驟,
  3. 建立一套評估成效的方法。
 這段過程需要蒐集各個氣候變遷相關政策和策略的資料,及設定明確目標與檢核成效的 KPI 指標,藉此建立企業提出、辨識和評估氣候行動可行性的能力。

 近年十分熱門的「碳定價」,更是企業減量計畫不可或缺的必要手法。

 全球著名的「碳揭露組織」(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簡稱 CDP在會議中宣布,目前世界上已有上千家企業回應 CDP 查核要求,其中85%已設定減量目標,約半數將在2017年實行「內部碳定價」internal carbon pricing。為了彰顯前瞻意味及領導格局,超過200家大型企業承諾自身減量責任將與《巴黎協定》設定的升溫2℃目標結合。

 對企業來說,設定內部碳定價最大效益在於,藉此將排放溫室氣體的「外部成本」external cost內部化,有了成本計算機制,企業便可在排放端自我節制,甚至刺激生產流程或研發技術的創新。

以身作則,用長期目標刺激氣候行動

 當然,既然具備投資效益,同時意味著存在風險。

 至今,全球市場中的碳價水準並不穩定,連帶影響企業設定內部碳定價的意願。法國電力集團(EDF)代表 Javier Torrest 便呼籲,政府單位應該出面協助穩定市面碳價,帶給投資者和企業主穩定的碳價訊息。

 綠能企業龍頭西門子(Siemens)也建議,企業研究內部碳定價時,最好能與利害關係人、客戶、及商業伙伴公開討論,以減少碳價上路後的不適應現象。

 西門子永續部主任 Jan Rabe 當天直接分享自家的氣候行動因應策略。對他們來說,氣候行動除了要讓自家產品提升環境效益,減少客戶端的用電量與排碳量。至今,西門子在世界各地幫助客戶端節省的電力消耗,合計已接近全德國一半的用電量。

 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的帶頭示範效果。去年西門子公開聲明,要在成為203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標竿企業。看似大膽又具野心的減碳目標,不僅刺激同業跟進,同時也督促西門子不斷加強氣候行動的效益。

 面對《巴黎協定》訂出的抑制升溫2℃氣候行動目標,企業無疑扮演了吃重角色。事實上,這個目標並非不可能,只是企業需要更多的決心與刺激。先用碳價彰顯成本,再以明確目標提升影響力,即是兩帖良方。

【延伸閱讀】
企業減碳承諾的虛與實》 張楊乾
三分鐘了解碳定價》 葉怡辰
為何企業主齊聚巴黎氣候會議?》 張楊乾
COP22能源日談轉型 企業減碳再加碼 環境資訊中心
COP22系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