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好城市關鍵字 #綠色創新

"巴黎市的育成中心曾發起廣受歡迎的都市綠化創新徵件,獲選的案件包括養雞、有機菜園、草莓綠牆、堆肥實驗、雨水回收,以及用咖啡渣種出香菇的隨身包等等。"
圖:倫敦市長盃低碳企業家競賽的LOGO。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這幾年來企業在行銷時,總是會提到「綠色創新」這個詞彙,好像不講這關鍵字就不潮了。以城市的角度,便應該盡量提供綠色創意揮灑的沃土,這裡有幾個不同手法的案例。



    由倫敦市每年舉辦、西門子贊助的「倫敦市長盃低碳企業家」大獎賽,以獎金提案的方式,鼓勵大家以低碳為主題進行創業發想,並提供給創業者第一桶金,每年吸引許多在學青年團隊角逐。

    2014年在倫敦街頭正式上路的「太陽能電話亭」(Solarbox) ,便來自當年度獲獎的團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Kirsty Kenney與Harold Craston。隨著人手一支手機,倫敦有著地標意義的紅色電話亭逐漸乏人問津,因此兩位同學便把電話亭改成免費的手機充電站,電力由頂上的太陽能板直接提供。2012年的獲獎團隊之一則是把咖啡渣變成生質燃料

    大巴黎市政府則會和城市育成中心 Paris Region Lab (PRIL) 共同發起一些有著公共、永續意義的徵案,例如他們發起兩次(建築)能源效率的徵案計畫,最後獲選的企業提案能接受媒合,到巴黎某些公共建築實地展開能源效率實驗。

    另外還有廣受歡迎的都市綠化創新徵件,市民與民間團體可以實際在巴黎市區的公共空間種植出他們心中的花圃,獲選的案件包括養雞、有機菜園、草莓綠牆、堆肥實驗、雨水回收,以及用咖啡渣種出香菇的隨身包等等。檢視巴黎的能資源消費與廢棄物流向的「都市代謝」計畫,也吸引到一些減少廢棄物的提案,如與巴黎各個酒廠聯盟、研究釀酒廢棄殘渣再利用的團隊─ZONE-AH!,或蒐集剩食製造甲烷氣再利用。


Grands Prix de l'Innovation 2014 - Eco-innovations by ParisRegionInnovationLab
影片:2014年綠色創新獎獲獎名單 (法文)


La plateforme eGreen accompagne de façon... by ParisRegionInnovationLab
↑能源消費的監控軟體 eGreen 可透過能耗資訊透明化,並輔以一些策略,鼓勵消費者改變行為來節能。 這個計畫在 Paris Region Lab 誕生,並獲得媒合找到試驗對象。


    位於萊茵河三角洲的荷蘭城市鹿特丹規劃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時候,則是開創一個平台,讓大專研究團隊、企業,與市民,一起在此試驗許多能與洪水共生的建築技術、河海工程或都市規劃手法。不僅引進民間資金,也吸引專業人才與多元創意。



    瑞典馬爾摩有許多永續計畫正在進行,包括知名的「Bo01」西港區都市再造計畫,與生態城計畫。與此同時,馬爾摩針對東南區舊有市街也正進行一次社會永續創新試驗,在瑞典創意局的資助下,市府開闢了創意平台 (Malmö Innovation Platform) ,由環保局邀集大專院校、能源、地產公司與民間企業,徵選提案並在市區中試驗,目的是趁著修繕既有社區公寓大樓的同時,也做到社會修補。

    能源公司E.ON、房地產公司MKB和史奈德電機公司 Schneider Electrics是計畫中主要的角色,執行提高建築能效的計畫之外,也進行社區能源教育;大專團隊則在社區中推出自行車定製工作坊、共享庭園專案,另有團隊則設計出檢視租屋水電消費效率的軟體、營造城市步行環境的計畫等。

馬爾摩創新平台在2014年底出版的階段成果計畫(瑞典文),其中許多計畫都正在進行中。

※閱讀「好城市關鍵字」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