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2013 台達媒體沙龍-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系列活動

※2013年與2014年兩場工作坊,完整資料彙整,請 點閱此連結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為協助台灣媒體取得「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最新研究成果,了解此科學資訊所指出對全球與台灣社會的影響性,特別於台達內湖陽光大樓舉行「2013  台達媒體沙龍-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系列活動。

    本系列活動將邀請到多位台灣氣候變遷研究領域重量級專家學者,針對 IPCC 新版報告中,大氣、海洋、冰凍圈、生物碳循環與氣膠等全球環境物理現象變化數據提出解讀分析,深度剖析前所未知,直接影響人類活動的重大發現。

主辦單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


  【活動規劃】   
                                                
第一場:台達基金會解讀 IPCC 第五次評估報告記者會  

活動內容:於 IPCC 發布最新報告當天,率先為媒體簡要解讀報告重點、以及該報告對於世界與台灣的影響。 [詳見採訪通知]

時間: 9月27日(五) 15:00-17:00  
地點:台達陽光能源教育基地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188巷38號1樓)

【參考資料】
Summary for the Policymakers (已修正連結)
第一篇章完整報告 (已修正連結,部分圖表仍待補上)
Fact Sheet 1─ IPCC 背景介紹
Fact Sheet 2─ 決策者摘要報告中文摘譯  (已修正)
簡報一:彭啟明博士簡報資料 (已修正)
簡報二;台灣氣候意識民調。簡報檔電話調查方法說明成果報告摘要全文(已修正)
IPCC AR5 網站
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場: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第一小組解讀工作坊

活動內容:座談會形式,邀請專家針對AR5的第一份報告分章節進行解讀,除提供台灣觀點,可供日後媒體進行深度報導時參考。請事先報名─[報名網址]。
 (以媒體從業人員、公民記者、科學社群與氣候變遷領域的環保團體優先)
    
時間:10月20日(日) 09:00-17:30  地點:台達國際會議廳 


10/20簡報資料下載  
上午第一場--全球環境觀測: 大氣、海洋、冰凍圈、雲與氣膠現場收音
上午第二場--全球環境觀測: 古氣候重建、碳與其他生物地球化學循環現場收音
下午第一場--氣候模式現場收音
下午第二場--氣候變化歸因與海平面變化現場收音
下午第三場--未來劇本現場收音

參考資料
經濟學人談雲與氣膠的文章─ Clouds of (slightly less) unknowing  5.Oct. 2013
賈博士報告末提到劍橋大學對AR5的評論
陳正達老師說的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
柳中明老師分享的 ICE 碳排放市場現狀 - EMISSIONS INDEX
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場:「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談判進程華沙連線發佈會」
   
活動內容:時值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邀請德國智庫 Germanwatch 顧問Lutz Weischer、台大教授林子倫教授,與本計畫主持人彭啟明博士,分享氣候風險指數與氣候績效指數中表現良好的國家,他們的氣候政策是如何規劃的。記者會中並將說明會談目前進度。

主要對象為媒體記者,作為新聞發布之用。

時間:11月21日(四) 15:30-16:15 (15:00 媒體接待)
【記者會資料】
簡報檔: 台達媒體沙龍-解讀聯合國華沙氣候會議(COP19)
受訪人員背景資料
Germanwatch Report CCPI&CRI 2014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與相關組織簡介

【參考資料】
Germanwatch : 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418-Nov-13 Germanwatch
   (map and table only)
Climate Action Tracker》每年更新,ECOFYS, Climate Analytics, PIK
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 2014》11-Nov-13 Germanwatch
台灣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數》21-Nov-13 Germanwatch
       

Svalbard, Norway. UN Photo/Mark Garten
【延伸閱讀】
張楊乾 2013.10.07《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I-全球暖化95%確定是人類造成!》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張楊乾 2013.10.14 《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II-氣候模式如何預測地球未來?》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