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第一道曙光之國 恐將消失


 文/李小恬(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專員)

 記得每年一到元旦時分,大家總是相約要到哪邊看第一道曙光。您知道全世界一天當中最早的開始的國家是出現在哪嗎?那就是「吉里巴斯」一個被西方世界稱做世界盡頭的南太平洋國家,也是當我們一早醒來第一道曙光升起的開始。位於赤道上的吉國有33個珊瑚礁島,水域面積有350萬平方公里,但國土總面積約812平方公里,總人口數不到十萬人。


島上台灣志工 帶救生衣防水漲
 曾有記者實地走訪吉里巴斯拍攝影片,畫面裏一位來自台灣的資訊志工劉韋權,對著鏡頭說:「家人很擔心啊!就是有看過新聞說,那個吉里巴斯即將要被海水淹沒;所以她不管怎樣,都硬要我帶這個救生衣來,她才可以放心。」也顯示了其實有許多人正關注這個即將消失的美麗天堂。

 吉國的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國土只有台灣國土的1/44之一大,據紐西蘭大氣研究中心推估,這個國家每年平均海平面上升5.3mm/年,是全球海平面上升1.8mm/年的3倍,是台灣2.51mm/年的2倍,預估到了2090年,這個國家的海平面將再升高48-79cm。這也顯示這個美麗的島國將逐漸淹沒於海中,消失無蹤。

土壤鹽化 作物難生存
 吉國除了必須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威脅,還有大潮加上強風的威脅,強風挾著大浪,不斷地拍打岸邊,滾滾海水湧入居住在海邊的村民家中,海牆完全無法抵擋一波波的浪潮,居民們必須不斷搬家,但海平面上升後,這些居民將搬往何處?當地土攘也由於土層較淺,無法種植深根的植物,再往下的土壤地下水也因為海水入侵而鹽化,椰子樹上空蕩蕩。當地居民的用水也多以接雨水過生活,四周環海,卻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跟許多環礁島國所面臨的情況相同,而居民只能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危機而無力解決此問題。

 氣候變遷造成吉里巴斯的旱季愈來愈長。根據量測數據自2006年9月起,雨下的超量,單月份差異最高達380公厘。隨即在2007、2008年的雨量急速下修,甚至出現民眾口中的一滴雨都沒有的異常乾旱氣候現象。氣象局官員說:「之前的平均溫大約是29,但現在的平均溫已經上升到31度!」

 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曾在公開對全球氣候談判進展遲緩的失望,痛批大國只顧自己的經濟發展而犧牲了他們的生存權。湯安諾在公開演講者提到:「對我來說這是很現實的選擇,無法維持島嶼持續適合人居住,我們就必須找其他地方,我們一直反對應該成為氣候變遷難民的說法,因為我們知道這正在發生,而我們也有足夠的時間準備。」目前吉國已規畫將民眾移到其他國家如紐西蘭,他認為對抗暖化是世界各國的責任,也將是人道上最大的挑戰。

太平洋環礁國家 前途堪慮
 在本世紀結束前,海平面若將升高逾1公尺,對地勢較低的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Kiribati)及吐瓦魯(Tuvalu)等環狀珊瑚礁國家,人類居住將成為不可能的事。研究氣候變遷的斐濟南太平洋大學教授能恩(Patrick Nunn)指出:「我看不出在2100年之前還有多少島嶼適合居住。」

 今年中在學術期刊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 上有論文指出,在27個受監控的太平洋島嶼中,面積明顯正縮小佔的14%,43%暫維持穩定、43%則因海浪帶來的岩屑反而增長,但研究者肯切教授(Paul Kench)表示,部份海島的面積變大,不見得是適合人類居住的。因此人類若仍不即時減緩與因應氣候變遷,氣候難民一波波的產生,恐怕仍是難以避免。

【參考資料】:
(*1) TVBS新聞 24-May-10《土地鹽化旱季長 吉里巴斯暖化受害
(*2) TVBS新聞 25-May-10《暖化威脅吉里巴斯 50年後恐沉沒
(*3) 法新社 19-Nov-09《海平面升高 多處太平洋島國需「遷國」
(*4) Arthur P. Webba and Paul S. Kench 2010 The dynamic response of reef islands to sea-level rise: Evidence from multi-decadal analysis of island change in the Central Pacific in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 doi:10.1016/j.gloplacha.2010.05.003
(*5) ABC News 3-Jun-10 "Pacific islands growing, not sinking" by Philippa McDonald


【延伸閱讀】
吐瓦魯總理來台 為國家存亡發聲》李小恬 3-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