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暖化威脅人類健康 世衛籲各國嚴肅面對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熱的天氣,被公認是此次峇里氣候會談的最佳的暖化隱喻之一,因為大概沒有太多的溫帶國家與會者,希望自己的國家會變得和峇里島一樣熱。而對於暖化之後的調適策略,自然也成為此次會談的重點之一。

 世界衛生組職(WHO)十二日就在峇里島指出,各國面對暖化需要有不同的調適策略,包括像是熱浪、乾旱、洪水、風暴、野火等。至於對人類健康直接的威脅,則包含心血管疾病、登革熱、瘧疾、霍亂等,這些疾病都會因為全球溫度的上升,而增加致病風險。



暖化衝擊人類健康 台灣無法倖免於難
 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與環境官員Maria Neira,十二日也呼籲各國政府不能輕忽調適的急迫性。她舉例說,全球的溫度只要上升一度,痢疾的發生率就會增加百分之八,而這數字也代表著龐大醫療資源的投入。

 暖化所對全人類健康造成的重大衝擊,台灣當然也難以避免。根據天下雜誌三八六期的報導,台灣的登革熱北移的趨勢已經很明顯;至於極熱或驟冷的天氣形態,也正威脅著全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意識到暖化的影響,而一些人道救援組織如紅十字會、或是像世界銀行等,都已經投入人力物力在協助各國調適暖化的影響,但不幸的是,各國的所面臨的情況只會愈來愈糟。

世上最熱十年 地球持續發燒
 就在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的隔天,世界氣象組織(WMO)也在峇里氣候會談裏指出,過去這十年是自一八五○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十年。而二○○七年雖尚未結束,但已經榮登北半球史上第二高溫年。

 世界氣象組織主席 Michel Jarraud 說,其實給每年的高溫排名其實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各年的差距不會太明顯。不過他說,但如果把時間拉長到十年或更長來看,就可以明顯看到暖化的趨勢,這也是各國政府與人民所必須要重視的。

 峇里氣候會談已進入最後階段,七十七國家聯盟和中國(G77+China),也仍堅持先進國家除了在移轉清潔科技和金融補助之外,必須協助開發中國家調適暖化的影響。相信調適的議題,也仍將在後京都談判裏扮演關鍵角色。

【延伸閱讀】
2007 among top 7 warmest years: WMO (Alister Doyle 20071213 Reuters)
Climate change poses dangerous health risks (Sugita Katyal 20071213 Reuters)
台灣不得不面對的三大警訊 (汪文豪、丁嘉琳、辜樹仁 20071205 天下雜誌386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