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就愛窩圖書館


 文/韋韋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0中時浮世繪版)

 到夏日,大家都往冷氣房裡跑,但長期待在冷氣房裡,雖然身子清涼,卻瘦了荷包。每每看到帳單,總嘆:怎麼要繳這麼多錢啊!

 在能源一直在漲,薪水卻沒漲的今日,如何節能,又不因此而過著艱苦的日子呢?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之一,就是往圖書館裡跑。在平日下班後或是星期假日,若無其它活動,我們一家三口喜歡到圖書館裡看看書報雜誌,三歲的兒子喜歡看繪本童話。還有說故事時間、影片欣賞會,或是其它活動。每每我們三人總能在此度過美好的時光,不僅豐富了精神生活,孩子也不至於整天看電視,或是一天到晚因為天氣太熱而翻冰箱,想吃冰消暑。


出門比待在家省能
 現在孩子很喜歡閱讀及聽故事,常在我們下班後問:「媽咪,等一下吃完飯是不是要到圖書館?」

 如果沒到圖書館,在夏日傍晚用過餐後,我們會到公園走走。孩子喜歡溜滑梯,我和老公則在一旁加入運動社團,隨著音樂扭腰擺臀,這時已經忘了夏日的酷熱,享受著夏夜的清涼,在汗水淋漓、全身發熱的狀態下,回家沖個澡,這時通體舒暢,且有益身心健康,全家很快進入夢鄉。

 再來就是節省瓦斯:夏天大樓頂樓水塔,在曬了一天的太陽後,吸收了大量的熱源,水溫有時足以燙人,因此在天黑前,全家利用此水溫洗澡(不能太晚,不然其他用戶使用後,水溫又回復原來的溫度),根本不需要使用熱水器,或是用來煮湯等。節省了瓦斯用量,我們家每到夏天,瓦斯及電費並不會年年升高,反而下降。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或許我們都已有這個共識: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是保護地球的有效手段之一。

 本文提醒了我們,要做好減碳節能,善用圖書館、公園等公共資源,也是值得推廣的有效途徑。細讀此文,作者讓我們感動的,除了在經營一個環保節能的家,更是充滿愛與關懷,知性感性兼具的樂活族實踐者。

 (講評者為台北市立圖書館天母分館主任繁運豐)

【延伸閱讀】

 受綠建築啟發 前北投分館主任出國學環保 (from 低碳生活部落格)
 悠閒的午後 (from 小短腿怕熱日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