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油井就在家門外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氣候變遷小影展系列  06】

美國環保團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 NRDC ,在 2014年製作了三支影片,凸顯煉油業衝擊加州社區環境的三個不同故事。這是以照片輪播而成的影片,搭配本人口白,貼近主角的鏡頭,帶領我們更深刻感受到他們所每天面對的那些近在眼前的環境汙染。



第一支影片的主角 Desatoff 夫婦,原本住在加州中央谷地的 Shafter,太太娘家留下的百年家屋,四周都是豐饒的農場、玫瑰園圍繞。後來一家石油公司在住家旁的農地開始圍起籬笆,以水力壓裂法 (Fracking) 鑽探頁岩氣或頁岩油。每天的鑽探與燃除 (Gas flare) 的低頻噪音干擾與空氣汙染,加上充滿化學物的廢水池近在咫尺,讓他們每日生活備感壓力,最後他們選擇離開家園。

加州的中央谷地是歷史悠久的農作區,Desatoff 夫婦十分擔心油氣開採使用的大量化學物,終將汙染加州珍貴的農業水源。



第二支影片的主角 Spencer 一家人,在 San Benito 郡經營牧場。在這個乾旱少雨,水源稀少的地區,Citadel exploration 石油鑽探公司卻預計在這裡開鑿 15 口試驗井,而水力壓裂法是非常耗水的工序,遂而引起居民憂慮,後來法院判決確認此鑽探計畫違反環境法規。影片完成之後,當地政府接著在年底通過一項公民投票,禁止石油公司在當地開採的禁令,引發鑽探公司的控告,但最終在2015年4月撤告,宣告計畫正式終結。



第三則影片是住在洛杉磯南區的 13歲女孩 Nalleli Cobo 與她的家人。有家石油公司在她居住的公寓對街開始鑽探,製程散發出的化學臭味,使得 Nalleli 開始有心臟方面的毛病,也會流鼻血、頭痛、胃痛,喪失嗅覺。這個拉丁美洲裔居民為主的社區是洛杉磯最貧窮的區域之一,經濟狀況沒有好到說搬就搬,因此他們組織起來,開始向市議會遊說,禁止石油公司繼續汙染社區。

影片之外的故事是,由於這家位於住宅區的石油公司未確實防治空污,被聯邦環保署開罰 99000美元要求它改善設備後,即自行停業至今,該公司持續與有關單位協調重啟油井,目前已獲得市政府的取可。


Mensaje de Nalleli para el Papa/Nalleli's Message to the Pope from People Not Pozos on Vimeo.
Nalleli 錄製一段影片對教宗喊話,希望教宗幫助社區對抗污染。

圖:Allenco Energy 坐落在弱勢族裔的住宅社區之中,鄰近多所學校。

【延伸閱讀】
VIDEOS: How Fracking is Affecting Real Californians' Lives》 Damon Nagami 2014-9-10 Switchboard, from NRDC
頁岩油氣 暖化的解藥或毒藥》楊東霖 2013-3-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希望台灣人也有團結起來對抗大企業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