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杜哈氣候會議: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開幕 卡達是否準備好了?

       圖/主會場卡達國家會議中心外頭耗水養護的草皮。(梁守道攝)
       文/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際關係組)

1126,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大會,或正確的全名聯合國第十八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八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八次締約國大會(The 18th Conference of Parties to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8th Conference of Parties to Kyoto Protocol, UNFCCC COP18/CMP8),在卡達杜哈正式開幕。估計將會有17000名世界各地的代表和1500名媒體記者與會。為此,卡達政府已經進行萬全準備,但仍然無法杜絕對於卡達政府承辦氣候會議的質疑聲浪。
 
      在交通方面,卡達政府積極加強大眾運輸的便利性。透過規劃32條交通路線以及預備超過四百多輛公車,卡達政府提供與會人士24小時免費搭乘、往返大會主會場卡達國家會議中心(Qatar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一位來自印度加爾各答的計程車司機便說,為了這場大會,他們公司已經禁假,就是為了要配合當地政府紓解大量與會人士所造成的交通壓力。

為了紓解大會周邊交通,會場周邊學校如坐落在QNCC對街的教育城(Education City)旗下的多所學院也於大會第一天停課。台裔新加坡交換生林賢哲表示,因為大會開幕的關係,學校已經於前一個周六補課。全杜哈市大街上或是公車上,都可以看到COP18的廣告宣傳。

COP/CMP所舉辦的地點卡達國家會議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太陽能發電活動中心。於2011年落成的QNCC,裝有35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一年能夠產生1225(MWh)的電力,相當於是COP18在此召開期間12天、128個會議空間的用電量。該建築的節能效率較一般建築多32%。展場內配置大量雙層玻璃用以自然採光,電燈泡換成省電LED燈具。

卡達政府投入了上千名志工組成通報系統來歡迎各國代表以及遊客的抵達。會場內的各個轉角處以及會場外所有的上下車地點,均有志工和服務人員提供與會代表協助。另外,為了要餵飽上萬人的肚子,QNCC的廚房也進入備戰狀態。膳食的工作團隊包含128位廚師、100位管膳人員和650位服務人員,24小時輪班服務民間團體代表和熬夜開會的政府談判代表。全會場共有39個膳食供應處,且提供多元的各國料理,包含阿拉伯、義大利、古巴、泰國與中國等各地菜色。

會場中大量使用自然採光與 LED 節能照明 (梁守道攝)
卡達雖然是一個相對民風保守、政治參與有限的國家,但今年卡達方面也認真的規劃了遊行路線。名為「杜哈綠洲」(Doha Oasis)的在地「非政府組織」負責策劃申請,預計是於121()卡達時間早上7-8點集合,8點正式開始遊行。遊行路線全長1.3公里並且全程封街,沿著海岸街(Al Corniche Street),由集合點喜來登公園(Sheraton Park)圓環出發、到郵政大樓(Main Post Office)圓環再行返回。遊行預計早上10點結束。大會將提供往返集合點的交通車。沿線也會動員警察與志工維持秩序。

不僅卡達政府在各樣的軟硬提設施上做了許多的努力,卡達政府已經承諾,希望於2024年,提升國內替代能源的佔總能源比例至20%(目前卡達的能源來源100%依賴石油和天然氣。)然而,依然有許多人認為卡達舉辦氣候變遷會議是相當矛盾的。如詹米(Jamie Henn) 350.org的共同創辦人對半島電視台評論:「這就好比麥當勞舉辦肥胖症會議。」

卡達作為一個重要的石油與天然氣輸出國,特別是其天然氣約占全世界含量14%左右。石油和天然氣的產值,不僅貢獻國家GDP超過一半,也佔出口產值將近85%,同時更是卡達政府70%的年度稅收來源。卡達政府大量補貼電價和水價,讓民眾免費使用。筆者來到QNCC,也去過對街教育城開會,兩會議場外頭均種植大片的綠色草皮,甚至還有戶外噴水池與人造河流。在沙漠中,如此造景叫人匪夷所思,因為卡達並無表面淡水體,所有淡水都是透過海水淨化場處理,如果換算成碳足跡,恐怕高得嚇人。

當地汽油更是跌破眼鏡的便宜,換算後一公升才0.17元美元。也因油價便宜,卡達沒有大眾運輸系統,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開車。筆者在卡達五天,舉目所及,確實滿街都是大排氣量的車子。在此念書的16歲敘利亞高中生Abdu Laziz就說:一個卡達人可能就有五輛車子,一戶人家就需要一個停車場來停車。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2012年「燃料燃燒產生之二氧化碳摘要」(CO2 Emissions of Fuel Combustion: Highlights),卡達國民每年人均碳排放是36.9公噸,高居世界第一寶座,遠高於全世界平均4.44。更值得一提的是,卡達已經在這項數據高居世界第一名將近20年了。能源使用居高不下的原因,來自於冷氣、天然氣加工(natural gas processing)、海水淨化(desalination)和發電(electricity production)等用途。從19952011年間,卡達的發電量成長6倍;同時卡達人也是世界上最大水使用者,平均每天每人使用400公升左右。

        在開幕式上,剛獲選COP大會主席的卡達前能源部長Abdullah al-Attiya說:「這場歷史性會議具有關鍵的重要性我們必須在未來的兩周內,認真地努力要有彈性且不過度拘泥細節。」他更表示,這場會議將會是一個「絕佳契機」(golden opportunity)

        聯合國環境規劃總署(UNEP)的發言人Nick Nuttall對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讚卡達主辦這場會議的勇氣。他說有些國家我們以前不認為他們是會認真關切氣候的、是會使用替代能源的,但如今都表達了很強烈的意願要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現階段卡達政府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是,他們想要開始為氣候變遷做一些事情,[這場會議]可能正好是他們跨出的第一步。

        有趣的是,Al-Attiyah在後來回答一位中國記者時作出這樣的表示:我們不應該集中關注人均碳排放量,我們應該關注每個國家的總排放量才是。我認為,卡達是適合舉行此會議的地方。到底卡達準備好了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