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沒錢也能開雙B轎車 德國共享汽車省錢又減少空汙

"共享風盛行,連汽車都可以共享。這不是Uber,而是德國的汽車共享服務,隨用隨停,以分計費,活像是汽車版的YouBike。德國人怎麼做?台灣可以嗎?"
(圖片來源:car2go官網

文/CSR@天下/顏和正

 四月的柏林,下著雨的深夜仍有點涼意。聽完音樂會的史蒂芬,不想搭地鐵回家,於是看了手機上的app,按下預約鍵,走到路邊,只約莫五分鐘的時間,就上車了。

 不過,他可不是搭Uber,而是找到一台停在路邊、但卻不屬於他的賓士A-Class,在app上輸入密碼後,就上了車。聽起來像是007的劇情,但卻是在柏林每天都真實上演的情境,這就是德國著名的car2go汽車共享服務。

 這個由戴姆勒賓士集團推出的服務,做法很簡單。消費者只要下載app,繳交會員費(9歐元,約324元台幣),輸入有效駕照經認證後,就能隨時用app找附近的空車(有Smart、A-Class、B-Class、CLA/GLA等車種),利用app預約,20分鐘內去取車,輸入自己的密碼與擋風板上的pin碼,就能開鎖上車開始使用。


隨用隨停,汽車版的oBike

 「我沒有車子,所以這很方便,不用自己買車,有需要時再租用,省錢省事,大家都共享也比較環保,」生活在柏林20多年、平常多半用腳踏車代步的的史蒂芬,邊開車邊對《CSR@天下》記者說。

 這種共享服務,突破了傳統的租車概念。以前要租車,得去定點取、還車,而且是以日計費。但car2go像是YouBike(更精確的說是無樁共享式的oBike),不必定點取車,還車也只要停在市區合法的路邊停車格即可。此外,收費按分鐘計,停車費、油錢、保險費、稅金都含在內。以A-Class為例,一分鐘是0.31歐元,換句話說,如果租個半小時只要9.3歐元,比搭計程車還便宜。

 若說傳統租車是為了出遠門,汽車共享則是針對市區短程移動而設計。「一般都是租短程比較多,若要去遠程,以分計費就不划算了,」史蒂芬分享他的經驗,「比方搭火車有行李,我就會用這種服務,不過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還沒進站前就得先看附近有沒空車,趕緊預約。」

 在德國,汽車共享服務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叢生,不只賓士,其他車廠(例如BMW的DriveNow、寶獅雪鐵龍的Free2Move)、甚至德國國鐵都有類似服務,有些是定點式租還車,有些是非定點式服務。根據德國聯邦汽車共用協會(BundesverbandCarSharing)的統計,2018年初,德國有165家公司在677個城鎮提供汽車共享服務,用戶數為211萬人,以比較方便的非定點式為主,佔了約七成五的人數。

 其中,car2go是明顯的領先者。這原是賓士的一個內部創新提案,2008年先在德國南方城市烏姆(Ulm)試點,因為反應不錯,陸續拓展到各地,目前全球有26個城市,包括紐約、羅馬、阿姆斯特丹、重慶等地,會員數也在今年初突破三百萬,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共享服務。相較之下,BMW的DriveNow會員數為一百多萬,而且以德國為主,因此今年初市場還傳出兩個共享服務將合併的消息。

沒錢也能開賓士,還能減少交通堵塞

 汽車共享服務,對消費者的好處顯而易見。買一台車的成本不只是車價,還有稅金、油錢、停車費、保養費,這種「要用再租」的共享服務,將「擁有權」轉換成「使用權」,就算沒錢(或不想花大錢買車)也能開賓士或BMW。

 對於都會交通來說,這也有正面的影響。一方面,這種設計鼓勵人們在市區不開自己的車,因為上街車輛總數減少,得以舒緩市區的交通擁塞。另一方面,有需要再開車,也能減少車輛的使用度,進而減少汽油使用量、廢氣排放、與空汙問題。

 此外,因為以短程為主,因此更適合電動車。根據官方資料,在去年電動車佔德國市場不到2%,但是在汽車共享的車隊中,已經有10%是電動車。由於運輸業是德國溫室氣體排放的第二大來源,若能提升電動車的比例,對於減排自然也有幫助。

 除了省錢與環保之外,汽車共享服務在柏林能夠成功,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柏林市區範疇廣大,馬路寬廣,停車位相對好找。這種服務至今在亞洲未能起飛,正是因為亞洲城市往往地狹人稠,停車位難找,缺乏合適的條件。

Gogoro進軍柏林,電動機車也能共享

 有趣的是,柏林汽車共享服務盛行,卻不易見到類似YouBike的自行車共享服務。其實德國國鐵有提供「Call a Bike」類似服務,然而當地人使用率不高。一方面站點並不多,另一方面因為幾乎每個柏林家庭都有自行車,專門做觀光客生意的租車店,租一天的費率也比較便宜,因此使用度並不高。

 另一個在柏林能夠見到的交通工具共享服務,反倒是台灣人熟悉的Gogoro!他們在2016年進軍柏林,與德國汽車零件大廠博世(Bosch)合作,推出電動機車分享服務Coup,一開始先部署了二百台,一年後就擴大到一千台,顯見即便沒有騎機車習慣的德國人,也開始對電動機車感到興趣。「等夏天天氣好一點,我也會想試看看電動機車,」曾經在台旅遊時騎過Gogoro的史蒂芬笑著說。

 從「自己擁有」到「要用再租」,這股共享風預計將愈吹愈強。顧問公司資誠(PwC)去年九月發表的研究報告預估,汽車共享服務將逐漸從城市擴大到鄉間,導致歐洲汽車總量在2030年將減少8千萬台,從2億8千萬減少到2億台。屆時歐洲道路上的交通,每三公里就有一公里會來自汽車共享。

 「在幾年內,目前多數人仍舊是開自己的車的這種模式,將會變成僅是眾多移動概念中的其中之一,」PwC指出。新型態的交通在德國開始發生了,台灣是否能夠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變革呢?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延伸閱讀】
全電動車時代快來了 BMW、賓士加碼投資
車輛電動化救空污?這三件事,讓德國也很難做到
--
低碳blog也有IG了喔~
https://www.instagram.com/lowestc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