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擔憂國運,日金融家批擁核政策

"中國在太陽能與風電大力投資,技術一年比一年進步,如今再生能源在世界上市占率第一。日本卻因核電幫的阻撓,拖延各地再生能源計劃,綠能技術反而開始落後中國。"
(圖片來源:原自
文/宋瑞文

 「計算成本是我們金融機構的專業,看資源能源廳的資料,只有核電成本寫『每千瓦10.1日圓~』加了多餘的『~』,大到無限大都有可能。這種下下策的真正意思,不看穿是不行的。」高舉「零核電」目標的日本金融家吉原毅,在接受日刊現代專訪時如此說道。

反核金融家,倡「零核電」法案

 吉原毅是「城南信用金庫」(日本最大信用金庫)的前理事長與現任顧問,福島核災後致力於反核運動;除了在20114發表脫宣言,並且運用其金融資源投資節電、節能的客戶,被素有「日本最後的銀行家」之稱的三井住友銀行顧問西川善文,稱讚為「英明的決斷」。

 2017年4月,他又創設另一個全國型組織〈零核電自然能源推動連盟〉(簡稱「原自連」),並親自擔任會長。2018年開春第一個月,吉田毅便協同兩位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細川護熙、及律師河合弘之等人召開記者會,一起發表〈零核電自然能源基本法案〉,提出馬上停止核電、不允許任何停止運轉的核電再度啟用、退出核廢燃料再處理事業等訴求。該法案目前由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率先公開支持,並呼籲其他在野黨加入。

福島核災後一個月,吉原毅發表脫離核電宣言。

 《日刊現代》專訪分析,上述法案發表後被核派媒體緊咬不放,如《產經新聞》即以社論痛批其為〈亡國基本法案〉。吉田毅對此表示:「承蒙批評,藉此徹底認識到擁核派的典型思維。連《產經新聞》都誤認世界能源情勢。儘管我已經遞交了我的異議文,並解釋事情真相,但至今仍未收到回信。」

對照中國,憂日本腳步落後

 身為一個金融家,吉田毅常就產業與經濟層面,以專業分析核電與再生能源的消長走勢。

他發現,相較於中國在太陽能與風電的大力投資,促使其技術一年比一年進步,如今再生能源在世界上市占率第一,舉國預計在2050年前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比重達到8成。反觀日本,卻因核電幫的阻撓,不只拖延各地再生能源計劃,也不積極採用本國產品,使得綠能技術反而開始落後中國。

再生能源在日本遭遇那些阻撓呢?吉田毅舉例,原本要建設風力發電機組的「飯舘電力」,竟被「東北電力以輸電線容量滿額的理由(事實上各電力公司只用了兩成不到)推辭,甚至要求付出20億日圓費用,迫使飯舘電力放棄。「這樣愚蠢的阻撓動作竟被政府允許,導致再生能源無法擴張!」還有許多常見的再生能源迷思干擾輿論,像是日本是資源貧乏的島國,吉田毅都在採訪中一一駁斥,「美國能源學者埃默里·羅文斯(Amory Lovins,創辦洛磯山研究中心)說,日本的風力、太陽光與地熱等資源,是德國的9倍!」

日本媒體大幅報導中國綠能成就,藉此喚醒日本的危機意識。(圖片來源:NHK

 他批評,留戀核電的政策,耽誤了日本發展綠色經濟的腳步,世界上已有122家國際企業喊出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日本至今只有3(理光、積水房屋、ASKUL加入。「現在的日本政府,就像二戰時執意要建大而無用的『大和鑑』一樣,重蹈覆轍地浪費人力物力,」吉田毅語重心長地說。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核能vs.水力?淺談日本「基載電力」市場自由化    宋瑞文   2017/9/4

由能源革命 觀察全球未來能源圖譜    謝雯凱    2013/6/28

核能不能?算進社會成本再說    邱育慈    2011/4/14

----------------------------------------------------------------------------
低碳生活部落格也有LINE@生活圈帳號了喔 @wck4392u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