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零售店變綠建築,生鮮食品區不再冷吱吱

"大潤發正在啟動一個祕密計畫,將斥資數千萬元打造全台第一座擁有綠建築標章的零售店,讓賣場不再是冷氣在大空間裡狂吹的地方,顧客走到生鮮區也不再冷得發抖。這是凝聚無數智慧節電技術的實驗場域,更是企業愛地球的最佳表現…"
圖片來源:大潤發
文/CSR@天下/大潤發

 全國第一個即將通過綠建築認證的零售店,你知道在哪裡嗎?答案是大潤發內湖一店。目前這家店正如火如荼地在改裝空調與照明設備,預期可摘下綠建築標章認證。

 說起這間店,18年前可是台北赫赫有名的大潤發旗艦店。因為人潮洶湧、假日車如流水,後來又在附近開設內湖二店。經過時間的推移,大潤發的經營理念也與時俱進,再度選擇這裡做為集團邁向綠色服務業的標竿旗艦店。

鎖定減碳效益 舊建築將有智慧節能系統


 舊建築的零售店,該如何取得綠建築標章呢?

 根據2012年台灣新版的綠建築EEWH評估系統,綠建築認證區分為基本版、社區類、廠房類、住宿類與舊建築改善類等五大版本。大潤發根據零售店型態,聚焦以減碳效益評估為主的舊建築改善類,希望該店一年可節省150萬度電,並一舉申請銀級以上標章的認證。

 150萬度電,相當於400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並可為內湖一店降低11-15% 的年用電量。但大潤發在全國擁有22家分店,僅讓一家單店獲得綠建築標章,是要拿來搞形象、做宣傳嗎?答案當然不是這樣!

 「在規劃、測試內湖一店能否通過綠建築認證的同時,內湖一店所裝置的智慧空調、節能照明設施,都會同步橫向複製到全國所有的分店內。」大潤發財務處專案處長李尚修如此表示。換言之,最遲在2018年底,大潤發一旦完成所有分店的節能改善措施,將是22家達綠建築金或銀級標章的綠色零售店。大潤發總公司為此喊出的目標是---2015-2018年內,節省用電20%!


圖片來源:大潤發
大潤發節電20% 減碳效益等同165萬棵樹


 大潤發平均1年使用約1億5500萬度電,這個具體的「-20%」目標,等同於每年節電3100萬度,是8600個家庭1年的用電量,就減少的碳排放量來說,相當於種植了165萬棵樹。為此,大潤發投入的總投資金額高達3億元,是台灣最愛地球的零售店。

 事實上,大潤發為節能節電所做的努力,並非從今年開始。早在2010年,總公司便已訂下四階段計畫,分別為基礎節電階段、系統節電階段、以「智慧電錶、建築模擬分析、結合系統優化」階段,以及透過雲端平台進而建構AI能源管理系統。

 單以2016年來說,透過汰換傳統燈具、泵浦、空調箱送風系統增設變頻控制,以及空調冰水主機汰換成高效率的變頻主機,就已節省了680萬度電,相當於基隆市兩天的用電量。2017年下半年起,大潤發邁入第三階段的節電計畫,除建置全國首座綠建築標章賣場外,年底前也將有4家分店採取與內湖一店相同的空調標準,以及11家店採用高效能的LED節能照明。

 到底綠建築等級的零售店,與傳統賣場有何不同呢?

即時偵測室內外環境 遠端監控讓節能智慧化

 圖片來源:大潤發
 單以空調系統來說,傳統賣場常見室內溫度不一致現象,可能生鮮區冷吱吱,但收銀櫃檯卻熱呼呼。但有了智慧空調系統,賣場將可透過數百個遍布室內、外的感測器,偵測即時的內、外環境條件,再穩定地配送溫度一致的冷卻水到不同區域的空調箱內,再藉由風量控制來讓各區保持穩定恆溫。

 此外,為全面掌握全台各分店的耗能狀況,大潤發還尋求工研院與民間業者的協助,建置雲端化智慧能源管理,讓總公司可以及時遠端監控各分店的能源狀況,甚至及時提醒注意不當的耗能使用。「透過耗能可視化與異常提醒,有異常警示的分店,要注意耗電問題。」李尚修說,透過這樣的工作行為或習慣改變,全集團就已省下3%的用電量。未來,等綠建築設施都上軌道後,大潤發希望再邁入AI智慧控管能源的階段,讓系統可以自主管理22家分店,使節能效益更上軌道。

 如果這些節能措施因為看不見而讓你無感,下次到大潤發零售店的生鮮區,仔細觀察一下,不少冷藏櫃都已悄悄裝上玻璃門,上頭還貼有「為了對『地球』更友善,我們加了玻璃節能罩」。看到這樣的標籤,記得拿出想買的冷凍豬或牛肉後,要趕緊把玻璃門關好喔!


(轉載自CSR@天下網站,原文標題:大潤發把零售店變綠建築,生鮮食品區不再冷吱吱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