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綠生活日記》 台達基金會新書先睹為快

"為提供父母更多有趣的方式和孩子互動,除了精美的紙本書籍,《那瑪夏的圖書館》同時推出5分鐘的動畫影片和擴增實境功能,讓觀眾感受栩栩如生的場景,從中了解綠建築運作的來龍去脈。"
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低碳生活雙城記》
港台兩地綠色心法大公開

 繼2009年出版《低碳生活的24堂課》,人稱「阿乾」的低碳達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又有新作品問世了。即將上市的《低碳生活雙城記—港台綠色生活記實》,書寫範圍除了熟悉的台灣,還要帶讀者們一窺同樣地狹人稠的亞洲大都會香港,看看他們有哪些綠色生活的實踐心法?


 本書邀請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擔任另一共同作者,身為著名極地研究專家的他,長年在香港推動氣候意識與生態保育。書中就許多兩地共有的環境議題,呈現不同的對照觀點與因應作法,展開一場綠色思維的激盪與對話。從日常節能與省水心得的交流,一路談到如何貫徹綠色飲食、落實廚餘回收,甚至該怎麼讓傳統節慶變得更環保?話題不僅生活化,更充滿深度和親切人情味。

 事實上,香港和台北的確存有不少共同特色,比方,同樣濕熱難耐的亞熱帶氣候,同樣擁擠的交通環境和建築密集度,同樣缺乏天然資源的支持,又同樣被大海給環繞,就連每年的人均排碳量(香港5.4噸CO2e、台北4.2噸CO2e)也相去不遠。

 當全球大多數的人口移動、能源消耗、建設開發、甚至汙染和垃圾的排放,都發生在城市區域時,每日生活在都會的你我,都有責任努力降低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和碳足跡,一起加入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陣營。這本《低碳生活雙城記—港台綠色生活記實》,就是最好的「綠色市民」入門書。
《低碳生活雙城記》由台達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及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共同著作,精彩剖析綠色生活心法

● 10/14(六)14:00-15:30 居家節能講座 報名前50位於現場致贈《低碳生活雙城記》一書!
點我報名


《那瑪夏的圖書館》

教孩子和極端氣候共處的智慧

 面對嚴肅的氣候變遷議題,為人父母者都在思考,如何教育下一代樂觀看待人類面對前所未有的變局?台灣第一本寫給孩子們看的氣候變遷和綠建築故事繪本《那瑪夏的圖書館》,提供了一個好解答。


 本書故事背景是來自2009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援建因莫拉克風災被摧毀的那瑪夏民權國小經驗,該校自2012年啟用至今,成為台灣第一所靠太陽能達到能源自給自足的「淨零耗能」(Net Zero Energy Building)校園,當風雨危及部落安全,學校便成為部落族人的避災處。

 「樹、招牌都吹倒了,好可怕啊!」每年夏天颱風季,新聞畫面不時總會傳來氣候災難造成的滿目瘡痍,常讓孩子們心驚膽跳,在原鄉部落的人們為防範颱風帶來的土石流,每每必須前往安全的地方避災;住在高雄山上那瑪夏的達瓦兩兄弟也不例外,颱風前夕聽著里長廣播,隨著爸媽往位於高處的民權國小避難,結果經歷了一場綠色冒險。

 《那瑪夏的圖書館》以真實故事為主要情節,並將寶貴的綠建築知識蘊藏其中,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除委託專業出版機構製作,還特別找了擅長表現建築線條的日本插畫家光家有作,花費三年的時間來回溝通和協調,希望傳達那瑪夏民權國小原汁原味的綠色校園風貌,讓閱讀者的感受更加深刻。

 為提供父母更多有趣的方式和孩子互動,除了精美的紙本書籍,《那瑪夏的圖書館》同時推出5分鐘的動畫影片和擴增實境功能,讓觀眾感受栩栩如生的場景,從中了解綠建築運作的來龍去脈。(編按:綠築跡展場可以玩AR喔~)倘若日後遇到風雨聲大作的颱風夜,不妨帶著孩子一起翻閱《那瑪夏的圖書館》,和綠建築化身的圖書館機器人,一起戰勝孩子對氣候災害的恐懼,更懂得珍惜周遭的環境資源。

那瑪夏的圖書館

-作者: 財團法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繪者:光家有作
-出版社:一方青出版國際有限公司
-購書網址


寫給孩子的氣候變遷與綠建築介紹繪本《那瑪夏的圖書館》

● 10/14(六)10:00-12:00 - 那瑪夏的圖書館 機器人親子手作工作坊 限額50位小朋友
點我報名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
2017.10.01~30 09:00~18:00 (免費入場)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蓬萊B4倉庫
展覽官網



(本文原刊載於台達品牌雙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