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加州陽光】觀察日誌一:綠電大發!「負電價」不再稀奇

"當發電效率不斷攀升的再生能源,碰上價格不斷下探的儲能電池,或許不久的將來,便宜到可輕鬆負擔、甚至呈現負數的電價,將是種新的常態。"
加州推廣太陽能不到20年,如今便呈現發電過剩的「負電價」奇景。(圖片來源:美聯社

文/王一方

 過去,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在發電選項中一直屬於無足輕重的弱勢地位,現在這個情況正迅速改變。

 2017年3月11日的晴朗中午,加州太陽能發電史來到了一個新里程碑!這是頭一次,太陽能發電量占「加州獨立電網營運商」(California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簡稱CAISO)供電比重超過50%,寫下歷史新高。可是,由於太陽能發電量激增,當地原本已供過於求、筆直滑落的電價,竟一度掉到零、甚至變成負數,意思就是說:這段時間給別人用電不但免費,電廠還得倒貼。

加州陽光好威,「負電價」時數暴增17倍

 事實上,這種「負電價」的反常現象,未來可能愈來愈頻繁。美國能源情報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簡稱EIA)統計,2016一整年的「前一日市場」(day-ahead market)電價,只有3小時為負數,今年初才短短三個月,負電價時間就倍增到51小時,一季就達到去年的17倍!

 「加州可以從『黃金州』改名為『太陽州』了!」多家媒體比喻。事實上,全美用電需求第二高的加州(僅次於德州),推廣太陽能的時間並不算長,2001年爆發用電危機後,當地政府才全力衝刺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沒想到只花了16年,如今衍生為太陽能發電過剩的奇景。

 到底發了多少?根據EIA統計,加州的太陽能發電容量在2007年只有1GW(十億瓦);到了2016年底突破14GW。而太陽能對當地供電的比重,在2010年只有0.05%,今日已經接近10%,若加上民間自建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產自加州陽光的綠色電力達到13.8%,幾乎貢獻全州1/7用電量。
2010年比重還不到1%的太陽能,去年已貢獻加州1/7電力。(資料來源:美國能源情報署
 太陽電力過多的現象,在夏天用電需求大的時候問題不大,不過,換成需求不那麼旺的春、秋兩季,大量電力反而讓傳輸線路負荷過重,導致整體電力系統有超載風險。為解決上述挑戰,加州開始把多餘電力送給鄰近的亞歷桑納州與內華達州,還得為此支付數百萬美元,等於花錢拜託厝邊用電。光是今年三月,亞歷桑納州就有14天收到加州送上門的電,加上一月和二月,2017年第一季就有31天免費綠電可用,簡直像聖誕老人提前來到、或者記錯了時間。

「儲能」加持,綠電競爭力更勝天然氣

 「問題不在再生能源的多寡,而是政府的政策!」隸屬CAISO的組織Western Power Trading Forum總裁Gary Ackerman觀察,加州雖訂出2030年要有一半電力來自綠能的目標(目前約27%),可是如何把再生能源加入現有輸電網絡?卻缺乏清楚的施政藍圖與可行策略。當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愈裝愈多、或家家戶戶都有發電機組時,電網超載風險勢必大增。

 不少專家建言,解決上述問題的關鍵在於「儲存」,加州也努力朝此方向推動,州政府先後在2013與2016年通過法案,要求境內三家電力公司須在2024年前購置2,000MW(百萬瓦)的儲電設備,並設有5億美元的獎勵基金,鼓勵民眾採購家戶型的儲電裝置(如Tesla Powerwall)。

 好消息是,一如各種再生能源的成本下滑速度,儲能電池的價格近年也不斷降低。今年五月,「圖森電力公司」(Tucson Electric Power)就完成了一項太陽能整合儲電裝置的案子,不但可用綠電全面供給2.1萬住戶,平均每度電價更創下歷史新低的4.5美分(約台幣1.3元),比台灣聞名世界的超低電價還低!主跑能源產業的《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記者 Ivan Penn評論,「在亞利桑納州用太陽能配合儲能電池所得出的電價,簡直比天然氣還便宜了!」
位於沙漠地帶、占地超過五平方英里的太陽能電廠Ivanpah,已成功供電給大型電廠。(圖片來源:Los Angeles Times
 當發電效率不斷攀升的再生能源,碰上價格不斷下探的儲能電池,或許不久的將來,便宜到可輕鬆負擔、甚至呈現負數的電價,將是種新的常態。當然,上述負電價指的是電廠間交易的「躉售價」,不表示加州民眾用電真的免繳錢,因為一般用戶的費率還是按平均值計算,而非太陽能過剩的那幾天。不過長期而言,再生能源的突飛猛進將帶動能源價格的持續探低,再加上儲能科技的協助,要全天候24小時穩定供電,也不再只是夢想。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