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美國熱浪一波波,商業、休閒、交通全打亂!

"科學家們早已體認全球暖化的真實性,而熱浪事件,只是讓一般民眾更清楚地感受到而已!"
波特蘭街景一角,孩子正在噴水池裡快樂嬉戲,殊不知該市正面臨史上罕見的三位數華氏高溫。(Don Ryan / Associated Press)
文/王一方

雖然現在的美國總統不信全球暖化這回事,但從去年(2016)底以來,關於極端天氣的新聞似乎從沒停過。先有冬天的「極地漩渦」(Polar Vortex),讓美國多處陷入無盡大雪與破紀錄的酷寒低溫,今年則是一波波的熱浪,讓美國西南與內陸大城接連創下高溫。

高緯度城市淪陷,連飛機也飛不了

 2017年六月下旬,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出現華氏120度(攝氏48.9度)驚人高溫,城內 Sky Harbor 機場超過50個航班被迫取消,世人這才驚覺,連飛機的起降都受到全球暖化現象影響,成為一時的熱門新聞。這是因為高溫導致空氣稀薄,飛機難以產生足夠升空動力,滿載的飛機必須卸重13成,設法減少貨物、乘客、燃油才能起飛。一旦「高溫不飛」變成常態,機場與航運相關產業勢必蒙受損失。

七月上旬,輪到加州打破131年的歷史高溫記錄,還引發多起野火失控蔓延,如今時序進入八月,這波瘋狂熱浪仍然沒有減緩的徵兆,連位於美國西北方、一向以涼爽著稱的西雅圖與奧勒岡波特蘭,也無法倖免!以前夏季氣溫頂多華氏70度(約攝氏21度)的波特蘭,最近竟然飆升到破百度(約攝氏37.8度)。而緯度更高、已經接近加拿大國土的西雅圖,也正面臨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華氏94度)。麻煩的是,由於過往的宜人氣候,西雅圖多達2/3居民都未裝設冷氣,現在只好用「電風扇吹冰塊」或「把腳放在冰塊裡」等土法煉鋼的方式舒緩酷熱,景象令人莞爾。

「美國西北部的熱浪,恐怕是今年夏天最值得注意的大事!」老牌氣象預報公司 AccuWeather 的專家 Elliot Abrams 提出警告,全球暖化將導致熱浪事件更加頻繁,住在熱浪高風險區的居民須嚴防過熱引發的相關疾病。

首波受害者,戶外工作者與農民

誰是熱浪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恐怕就是整天站在大太陽底下的餐車小老闆們了。

在波特蘭經營餐車的 Tight Tacos 老闆 Reggie Ballesteros 無奈地說,「當室外溫度高達華氏100度,餐車裡面應該有120130度,而且你無處可躲,」為躲避酷熱,他最近把營業時間從全天、改成只做晚上6點到11點。連生意最好的冰淇淋業者也得忍痛放棄商機,波特蘭 Scoop PDX 為顧及員工安全,決定高溫時暫停出動戶外冰淇淋車。

不僅如此,熱浪也讓奧勒岡與愛達荷州的農民頭痛不已,因為高溫不只會增加每天灌溉需求,還可能延緩農作物生長進程。「洋蔥產量減少,連份量都會縮小,」奧勒岡州立大學農作技術推廣專員 Stuart Reitz 發現,一旦「熱過頭」,像洋蔥這種植物就會停止生長。

 除了衝擊戶外工作者和農業,熱浪甚至還會影響休閒活動和大眾運輸系統。波特蘭以前習慣下午開踢的足球賽,最近就因天氣太熱改到早上舉行。連大眾運輸系統也快撐不住,波特蘭地鐵系統 TriMet 曾因電腦過熱而當機,跑在地面上的輕軌列車也因軌道溫度過高,必須減速行駛。
波特蘭地鐵系統 TriMet 網站發出警告,輕軌在氣溫華氏90度以上時會減速行駛。

 針對席捲全美的致命熱浪,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Lamont-Doherty)地球觀測站氣象學家Radley Horton提醒,倘若人類持續仰賴高排碳的化石燃料,未來80年全球氣溫可能會再上升華氏714度(攝氏48度),「科學家們早已體認全球暖化的真實性,而熱浪事件,只是讓一般民眾更清楚地感受到而已

 顯然,全球暖化仍在持續發酵,更未因川普的當選而放過美國。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