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英國轉型城鎮系列(五)城鎮韌性專案之「再經濟專案」

"轉型城鎮運動中的「再經濟專案」,目的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進而帶動在地經濟的活絡!"
托特尼斯的「再經濟中心」(REconomy Centre)(拍攝:劉世慶)
劉世慶(政治大學信義書院研究主任)
續上篇
「城鎮轉型」運動從英國小鎮托特尼斯 (Totnes) 萌芽,經由草根性、由下而上的地方自決方式,發展出許多提升城鎮韌性的實踐方法,本系列文章介紹各種城鎮轉型的落實手法,這次要介紹的是「再經濟專案」(REconomy Project) 計畫。

籲企業融入社區,減少汙染、創造產值
所謂的在地經濟,並不是要完全消除國際貿易,更重要的目的是鼓勵企業在社區扎根,直接在當地生產、提供社區消費者需要的產品,達到活絡地方經濟和就業的效果。
事實上,這種生產方式的另一種效益是,如果企業老闆在自身居住的社區中,因商業生產而破壞環境,會很容易受到街坊鄰里的指責,甚至走在路上就被認出來。因此發展在地經濟其中一項優點,便是透過地方社群的監督力量,確保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符合倫理規範與環保要求。
托特尼斯先在2012年發佈了「在地經濟藍圖」,像外界解釋在地經濟的意義,並繪製當下的地方經濟狀況,藉此找尋機會增強城鎮的小型經濟體。因此,再在地化」(re-localization) 可說是整個城鎮轉型運動裡頭的一大重心,亦是城鎮發展的重要策略藍圖。
從在地經濟藍圖的規劃可發現,只要把民眾平常花在一般超市的10%支出,轉移到支持在地生產的食物和相關商店,即會產生200萬英鎊的在地經濟貢獻值。同理,若把相同比例的能源需求,轉為採購在地產製的再生能源,亦能創造不少相關產值。
每年舉辦的在地創業論壇宣傳海報 (拍攝:劉世慶)

支持在地創業家,募集點子、資源、與資金
除了吸引外來企業前來紮根,托特尼斯也極力拉拔在地的創業種子。
推動轉型運動的TTT (Transition Town Totnes) 組織推出了「托特尼斯再經濟專案」(Totnes REconomy Project),並成立專門團隊「再經濟中心」(REconomy Centre),協助符合永續概念的在地創業家。

再經濟中心的角色,如同一個創業計畫的「孵化器」(Business Incubator),不只提供辦公空間及會議場所,每年還會舉辦一次「社會企業家」(social entrepreneurs) 論壇,吸引新的商業計畫、有興趣的投資者、跟社區居民聚集在一起。在論壇中,每個人都可以是新創企業的投資者,即便沒有足夠資金,也可提供另類的支持能量,比方提供建議、擔任志工、介紹人脈、或單純給創業者一個擁抱也行。
每年的社會企業家論壇會呈現4~5個商業計畫,直到2016年共累積了18個創業項目、吸引逾500名參與者、吸引到7萬英鎊的投資基金,從中發展出用咖啡渣種蘑菇、推廣在地木材、打造社區銀行及啤酒釀造廠、甚至是推廣綠色葬禮多有趣的在地創業點子。
托特尼斯才有的New Lion Brewery酒廠 (來源


在地創業案例―在地酒廠New Lion Brewery
廠房位於車站附近的「新獅啤酒」(New Lion Brewery),即是再經濟專案的成功案例之一。目前該廠每週可生產45桶啤酒,也努力和社區團體一起創造新商品,如南瓜、辣椒、蘑菇黑等不同口味的啤酒,且原料大多來自於托特尼斯當地,進而讓自家啤酒成為托特尼斯的代表物產之一。為和社區建立良好關係,新獅啤酒透過學徒制度和培訓課程,吸引民眾學習釀造技術,也從中創造就業機會。
托特尼斯還有所謂的「轉型散步」 (Transition Walk) 活動,由當地居民擔任導覽解說人員,從小鎮的歷史、文化、到轉型運動的創意,帶領觀光客認識自己的家鄉,最後一站便會抵達製作在地特產的新獅啤酒,不少訪客聆聽完在地經濟的有趣想法,都會因好奇心而購買一杯啤酒,除了刺激在地經濟產值,也能從中品嚐屬於托特尼斯的獨特味道。
待續
【參考資料】
  • 書籍《找尋明天的答案》(Cyril Dion 著,林詠心 譯,2017年出版)
  • 第五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計畫考察報告
【作者簡介】
劉世慶,中央大學企業倫理哲學博士、曾赴Harvard大學參與相關企業永續學程,第二屆與第五屆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得主、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研究主任。專長於倫理思維、企業倫理、企業永續等領域。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