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川普退巴」後的美國,彭博挺身書寫希望

"彭博表示:「美國不需要華盛頓(白宮所在地),也能遵守對《巴黎協定》的承諾,人民也不會讓華盛頓的決策阻礙他們達成目標!」"
前紐約市長彭博與塞拉俱樂部前總裁波普合著《希望的氣候》,為美國的氣候行動注入一劑強心針。
文/王一方
整個六月,幾乎全世界都因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而感到瘋狂(或者沮喪),不少悲觀者認為,一旦全球最大經濟體、同時也是第二大排碳源的美國選擇擺爛,本世紀末全球恐升溫超過3度C!

不過,儘管「川普退巴」後座力持續發酵,但出人意料的是,它竟成為整合美國民間資源及社會動能的一大助力,目前在眾多試圖繼續帶領美國朝向綠色轉型的力量中,以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最受注目。


書寫希望,提供解決方案及城市角色

現年75歲的彭博,和川普一樣是富豪從政的共和黨員,但兩者對氣候變遷的看法大相逕庭。曾擔任聯合國城市與氣候特使的他,這陣子先與環保團體「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前總裁波普(Carl Pope)合寫新書《希望的氣候:城市、企業和公民拯救地球之道》(Climate of Hope: How Cities, Businesses, and Citizens Can Save the Planet),接著旗下慈善機構又贊助探討煤炭戰爭及氣候變遷的紀錄片《從灰燼中》(From the Ashes),並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在全球171國播出。

《希望的氣候》甫上市即引發廣大迴響,不但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還得到讀者4.5顆星(滿分5顆星)的高評價,這本書講的是城市、企業與個人在面對氣候變遷能有哪些積極作為,兩位作者選擇從樂觀正面的角度切入,提供可行作法與成功案例,希望翻轉外界對川普上台後的悲觀氣氛。「這是本關於『希望』的書,想賦予讀者起而行的動力!」彭博回憶兩人談到民眾對未來普遍的灰心,於是決定一起行動改變現況。

如何改變美國社會此刻的無力感?首先,不少人認為要遏止氣候變遷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但《希望的氣候》另一位共同作者波普強調,過去幾年在企業與民間單位的努力下,美國其實已達到針對《巴黎協定》訂出的2025年減碳目標(比2005年減少26~28%)近2/3進度,「氣候變遷是很多因素造成的結果,與其恐懼或抱怨,不如把問題拆解,往往就能找到解決方案。」

再來,常有人覺得,氣候變遷是「國家級」的政治議題,《希望的氣候》特別強調「城市」在減碳政策和氣候行動上的角色。

「城市是主要的問題來源,也是提供解決方案的所在,」彭博指出,全球有過半人口及60%的溫室氣體來自城市,而且未來20年,這兩個比例還會持續攀升,因此市長們必須負起環保的重責大任。「市長是最實際的參與者!」曾在2001~13年擔任紐約市長的他表示,當孩子氣喘發作送醫時,家長腦海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其實是打電話要求市長改善空氣品質。

地方的確有資格引領一國的氣候行動,以美國為例,缺乏現場探勘和第一手資料的州政府與聯邦政府,對環境汙染議題的了解往往不及在地父母官。就執行面而言,最接近問題發生點的城市,解決效率也更為立竿見影。在彭博擔任市長期間,全球第一大城紐約2005~13年的排碳量就大幅減少19%,他的領導魄力和親身推廣可居一功。
彭博發起的「We Are Still In」網站,以公開信宣示美國社會各界將繼續履行《巴黎協定》。
民間集氣,力挽美國重回減碳舞台

彭博的積極發聲與主動串連,一方面證明美國社會還有是許多支持對抗全球暖化的正面力量,二來也表示即便是共和黨,也有願意承認氣候變遷科學事實的政治領袖。在他發起的「We Are Still In」網站上,便洋洋灑灑地羅列願繼續履行減碳承諾的州政府、城市、大學、企業與投資機構等名單,證明美國社會並未因「川普退巴」而自暴自棄。

而當川普打算撤回所有對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UNFCCC)及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的捐款承諾時,個人身家比川普還要雄厚的彭博便豪氣表示,將透過旗下基金會「美國誓言」(American’s Pledge)專案提供1500萬美元捐款,填補美國退出的部分資金缺口,而該基金會也會負責減排進度的回報工作,讓國際社會了解掌握美國的減碳動態。

在巴黎會晤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時,彭博堅定表示,過去10年時間,其實美國的減量行動一直領先全球,這些多數都是由城市與民眾自行發起,並非受聯邦政府政策驅動。「我希望讓全世界知道,透過與各城市、各州與企業的合作,美國依然會實現承諾,」彭博充滿信心地表示,「美國不需要華盛頓(白宮所在地),也能遵守對《巴黎協定》的承諾,人民也不會讓華盛頓的決策阻礙他們達成目標!」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