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COP22現場觀察:川普效應 ,將改寫全球氣候政治版圖!

"身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源的美國,往後幾年的氣候行動將在川普當選後充滿變數,近來也逐漸被許多專家排除在未來的世界減碳舞台上。"
川普玩偶 (Trump by opus moreschiCC BY-NC 2.0)
文/趙威翔(青年氣候寫手)

 於摩洛哥舉辦的COP22聯合國氣候大會甫落幕不久,不僅成果未達預期、進展緩慢,更因氣候懷疑論者川普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而蒙上了一層陰影。身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源的美國,往後幾年的氣候行動將在川普當選後充滿變數,近來也逐漸被許多專家排除在未來的世界減碳舞台上。

兩盞小明燈,帶領大會走出灰暗

 前年簽訂、去年11月正式生效的《巴黎協定》明確指出,各締約國自提的國家自主貢獻,必須達成讓世紀末升溫不超過2ºC的長期目標。但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近來發表的〈碳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16),現階段各國繳交的NDCs(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減量承諾,仍舊會造成21世紀末全球增溫幅度接近3℃。

 既然現階段行動方案不足以完成目標,照理說,各國應當在2018年之前討論出如何落實《巴黎協定》的施行細則,但為期兩週的COP22,始終只聞其聲、卻不見其影,許多國家仍然沈溺在一年來催生《巴黎協定》的成功,不願討論下一步實質動作。

 不過,就在大會進展緩慢的時候,卻有幾個出乎意料的國家提供了明燈。

 首先是位於南美的阿根廷,當初他們即是第一個遞交NDCs檢視程序的國家。今年COP22開會期間,阿根廷環境部長伯格曼 (Sergio Bergman) 更發表最新修訂版的新國家自主貢獻內容,甚至喊出「零毀林」(zero deforestation) 的承諾,大為消除之前外界對該國NDCs野心不足的質疑聲浪。

 另一個亮點是尼泊爾,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小國,可說是今年少數主動增加國家自主貢獻力道的正面案例,他們新加入的目標包括:再生能源占比要在2020年提升到20%,並在2050年達到80%,打算在本世紀中減少一半的交通化石燃料使用量,並大幅度減少境內森林的砍伐,向國際社會傳達了邁向低碳社會的強烈決心。


摩洛哥COP22大會現場 (趙威翔攝)
雙龍頭崛起,中、印角色吃重

 除了出乎意料的小國展露企圖心,幾個新興大國的公開宣示,也起到帶頭作用。

 就在川普當選後隔天,中國當下即在COP22大會公開宣示,氣候變遷議題應由全球共同承擔,即便美國拒絕參與,全世界也不會改變方向。按此趨勢觀察,同時身為全球最大排碳源與最大再生能源投資者的中國,往後極可能扮演國際氣候政治的領頭羊。

 按中國規劃的NDCs內容,2030年將達到碳排放高峰,之後開始逐年下降。然而,中國之前曾出現漏報17%煤炭排放量的不名譽記錄,加上敏感的透明度檢視規則,使其未來「龍頭」身份仍有疑慮。

 除了中國表現舉足輕重,另一新興大國印度也是關鍵角色,因為兩國都有麻煩的經濟發展、消除貧窮、和空汙民怨必須處理。印度提報的NDCs,雖打算在2030年(相較於2005年水準)降低33~35%的碳排放強度(每單位GDP的溫室氣體排放),但對於煤炭的依賴度仍在升高,須仰賴國際資金才能提升再生能源的建設速度。

 綜合來看,川普當選並無法阻止全球氣候行動的浪潮,只是未來美國的可能退出,加上《巴黎協定》特別塑造的「由下而上」(bottom-up) 全球行動原則,將大幅改變以往由強權國家和先進經濟體帶領的氣候政治格局,逐步轉移到新興國家、地方城市、與民間團體共同行動的多元模式。

【參考資料】
INSIDER: Crafting the Paris Agreement’s Rule Book – Tasks at COP22
South Korea leads list of 2016 climate villains
Argentina pledges to reduce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 by 20 million by 2030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