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愛寶塚也愛地球 ─ 從零碳排的寶塚公演談日本國內碳權交易

"近年日本的活動,像是大型展覽、運動比賽等,可以透過「J-credit」達成零排碳,而像在台灣也十分知名的寶塚歌劇,就有阪急電鐵與大阪瓦斯兩家企業,支持他們做零排碳公演。"
圖:在阪急電鐵與大阪瓦斯的支持下,寶塚歌劇的公演作品「神劍闖江湖」透過 J-Credit機制,進行國內碳權交易。(圖片來源:宝塚歌劇)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隨著進步意識的提升,有越來越多的活動,自主採取保育、環保、勞權甚至性別友善等等的措施,參加環保活動的讀者,可能也被要求過自帶餐具什麼的,若是高規格一點,像是(知名樂團Mr. 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主導的)日本環保演唱會ap bank’ fes,還會在會場內外,使用最新款的、無臭味的蒸餾生質燃料來發電

    但會有這類措施的,多半是主辦單位有環保意識,又或者擁有相當的節能知識才能做到,一般不容易比照辦理;而在日本,由於國內碳權交易制度「J-credit」的推行,現在辦活動不但能減碳,還能減到「實際上零排碳」的程度,為減碳行動的普及與宣傳,開啟新的一頁。

    所謂「J-credit」,是政府透過貨幣般的「減碳認證」,來加速民間減碳作為的措施。簡單地說,有意減碳的民間單位,例如想更新設備、提升能源效率的 A 工廠(中小企業),向政府提出計劃,獲得減碳認證,而想要獲得碳權的 B 公司(常為大企業)可以出資購買,讓 A 工廠獲得資金去更新設備,一來一往,互蒙其利。

圖:J-credit流通方式示意圖。(來源:J-credit官網

    近年日本的活動,像是大型展覽、運動比賽等,可以透過「J-credit」達成零排碳,而像在台灣也十分知名的寶塚歌劇,就有阪急電鐵與大阪瓦斯兩家企業,支持他們做零排碳公演,兩家企業除利用J-credit之外,前者支持該團劇院做LED燈、瓦斯空調等節能設備的更新,後者還導入商用燃料電池Gas Cogeneration system,以提升能源效率。

    解釋一下Gas Cogeneration system。跟瓦斯空調一樣,它以瓦斯為燃料,不像電力會因為輸配電產生損失,一級能源利用比例高出30~45%,也因為不是電力,可降低用電尖峰,大輻減緩停電影響;跟火力發電系統相比,能源使用量削減22%,二氧化碳排出量減少36%(見下圖;來源:日本瓦斯協會)。此外,若是暢銷,自然會增加民眾對(大阪)瓦斯的需要,零碳排的寶塚公演,不失為節能機器的好宣傳。

圖:藉著以瓦斯汽電共生系統(Gas Cogeneration System)替代電力的使用,可以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


    今年邁入第二年的零碳排寶塚公演,61回場次預計要減掉750~800公噸的碳排,相當於180~200家戶的排碳量。大阪瓦斯設置了公演特設網頁,附有碳權交易小劇場(簡報),並提供免費票卷抽獎;這次公演的劇碼之一,改編自台灣也很熟悉的、暢銷近6000萬本的漫畫「神劍闖江湖」。多管齊下,預計能捲動的粉絲相當可觀,推廣碳權交易如虎添翼。


影片:寶塚版「神劍闖江湖」。


   在台灣,贊助戲劇演出也是常見善行,特別是酬神戲,往往帶有做功德的意味。不燒金紙,只是減害,零碳排才是零造業,好信眾要演戲謝天,不跟個零碳排嗎?

【延伸閱讀】
宝塚歌劇をCO2ゼロで、「J-クレジット制度」を活用》 ITmedia
大阪瓦斯設置的寶塚公演特設網頁
美國百老匯劇場界自發的環保行動 Broadway Green Alliance 
J-Credit 制度網站 / 制度說明簡報 
※ J-Credit 是日本國內境內自願碳信用體系抵換銷售,並有第三方認證。日本將由舊制的「國内排出削減量認証制度」與 J-VER 體系,逐漸過渡到新的 J-Credit系統上。

沒有留言: